我有一枚牛头挂件
2021-03-24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民生  
1
听新闻

  陈民生

  在我书房的书橱门把拉手上,挂有一枚牛骨雕刻而成的牛头挂件,每当我进入书房读书时见到它,就会在脑海中浮现这枚珍贵的牛头挂件的来历……

  那是在2008年丹桂飘香的金秋季节,单位于9月8日组织优秀管理干部一行10人“双飞”来到古老神秘的张家界观光,我也在其中。我们游玩了黄石寨、五指峰、金鞭溪、七彩峡谷,晚上住在武陵源风景区宾馆。这天吃过晚饭,当地导游小姐对我们说:“来张家界如果不观看魅力湘西大型表演晚会,那就等于没有来。这里表演经典,原始、刺激、神奇、梦幻还疯狂,同时你还有机会与苗族姑娘同台互动表演哩!如果哪位观众表演得好,可获得苗族姑娘赠送的神秘礼物哩!”我们听这位年轻漂亮女导游一番游说,心动了。

  在导游小姐带领下,我们买了门票,很快进入能容纳两千多位观众的大型剧场。我们是按票入座的,我票上写着6排4座,算是靠前排,这样观看舞台表演较清楚。观众们先后入场,手拿着座位票各自找座位,舞台两边挂着两个扩音器,在不停地播放当地民歌。

  我听着一曲曲山歌,一下把我带到苗族青年男女欢快对山歌的热闹场景……

  “阿哥,请你品尝我们苗家姑娘酿的米酒。”一位姑娘十分大方地走到我面前,微笑着对我说,并且把酒杯递到我面前。我双手从她手上接过白瓷酒杯,一口把杯中酒饮完,有礼节地说:“谢谢。”然后把杯子又交还她手中。“不用谢啦,阿哥马上就跟我走吧……”眼前向我敬酒的姑娘微笑着说,十分大方地牵着我的右手,双眼又羞涩地看我一下,朝舞台大步走去。我只好随她上了舞台,她站在我旁边,舞台灯光明亮,我见她脸颊白里透红似苹果,微笑的唇如同鲜花绽放……她发髻盘于头顶,戴着高二十公分银花冠,花冠上方插着六根高低不齐的银翘翅,她穿的服装花色斑斓,真是花衣银装赛天仙哩。姑娘双手拿着苗族男子的头饰给我戴上,又拿出一套苗族男子服装,对我亲切微笑着说:“阿哥配合一下,请你把双臂伸直,为你穿上衣服。”“好。”我应声点头,并且配合她。她为我把上衣两只袖子套上,又把后腰带系上,再帮我把上衣整理好,上衣胸前绣有大红牡丹,双袖绣着不同颜色。她又让我把蓝色裤子穿上,我一下成了一个苗族的男子汉了。

  “现在请上四位男观众表演苗族舞蹈,音乐、灯光准备,开始。”主持人用无线话筒对着台上台下观众说。

  我同其他三位身着苗族服装的男士上台,随着音乐响起来,我把刚刚学的苗族舞蹈现学现卖跳起来……也许是我观察得仔细,我舞跳得还行,音乐刚停,我身旁的姑娘就甜甜地微笑着说:“阿哥跳得真好,来,我们俩拥抱一下。”说着她就伸开双臂朝我抱过来,我马上张开双臂伸向她,就这样,我与她拥抱起来……片刻她又对我说:“我要赠送一件礼物,这礼物是你的奖励哩。”她从身上取出一枚黄色牛头挂件,戴在我脖子上,笑着对我说:“阿哥,你戴上这枚用牛骨雕刻的牛头挂件,它会给你带来平安、幸福、健康、好运的。”她深情望着我,并且甜甜微笑……我也望着她,十分激动,兴奋地握住她的手说:“谢谢你,我一定会保存好这枚珍贵的牛头挂件。”

  “好了,我刚才问过上台的四位男观众,他们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武汉,他们在台上与我们苗族姑娘互动表演的苗族舞蹈,得到了台下观众的认可,尤其是台上姑娘们的认可,谢谢四位观众……下面是祭牛表演。”主持人说。

  我们四位上台男观众脱下苗族服装,又回到各自座位上,观看台上的节目表演。当表演结束,已是深夜11点30分了。我回到宾馆,难以入眠。苗族姑娘敬我香甜米酒,与我牵手上舞台,为我穿上苗族服装,与我拥抱,为我戴上一枚牛头挂件……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和民族大家庭中的苗族姑娘联欢,姑娘那热情、奔放、好客、大方、美丽的倩影已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

  结束张家界五日观光游,回到家中,我把苗族姑娘赠送的牛头挂件从脖子上取下,挂在书橱门上。

  我在异地南京遥祝千里之外那位赠我牛头挂件的苗族姑娘,永远年轻、美丽、健康、幸福、平安、好运……

标签:挂件;苗族姑娘;牛头挂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