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爷爷
2020-12-24 2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丽  
1
听新闻

  赵丽

  人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相识很多人,也会离开很多人。离别,痛得让人撕心裂肺;相遇,喜得让人心花怒放。这一年,我经历了悲喜两重天。

  元旦新年伊始的第二天,在全家人的万分期待下,二宝顺利地来到我们身边。那时候觉得空气都是幸福的味道,就是很多人羡慕的那种儿女双全。后来,疫情不容乐观,我窝在家里每天刷着新闻,经常被感动流泪,倍感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天。从幸福的至高点跌落下来的八月的第三天,爷爷离开了我们。离别就在眼前,甚至没有来得及说再见。曾经以为的永远,就在那一瞬间瓦解冰消,整个世界灰暗了。

  八月的艳阳,仿佛要吞噬了周遭的一切。而我的世界冰冷刺骨,心碎得如同破裂的冰面,丝丝缕缕一碰即碎。我开始各种幻想,如果爷爷没有生病,如果早点发现病情,千万个如果圈圈绕绕在心里,强烈地拒绝接受这件事。而把我拉回现实的是看到沉默寡言的老爸哭得像个孩子。

  我的家乡就在美丽的石臼湖畔。湖边戏水一直是我快乐的源泉,现在每每想起,都会有撕裂伤口的疼痛。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前夕,爷爷就会挑着自己收获的黄豆去隔壁村磨豆腐。新鲜磨出来的豆腐一部分会直接做菜用,另外一部分就是要开油锅炸豆腐果和肉果。每年开油锅的时候,年味就在滚烫的油锅里蔓延开来。我们最喜欢在这一天,买很多油炸食物回来“蹭”油锅。爷爷总是会责怪我们,怕弄坏了他一锅的好油,却总是默默地帮我们炸好想吃的,看着我们吃得满嘴都是油,他在一旁乐开了!到后来才知道,那鲜嫩的豆腐是要熬夜排好长的队才能磨出来的。

  我家的田地里一直都不缺绿色生态的有机食物。我们好几家人吃的蔬菜、大米、菜籽油都是爷爷供应。印象中的爷爷总是很忙碌,从来没有清闲过,虽然儿孙们都不让他继续干农活,但是他总是笑笑不说话,当我们回到城里,他又会悄悄地去田里继续忙碌。家门口的一片小菜园是我们唯一同意他种菜活动筋骨的地方,也是我特别喜欢晒朋友圈的地方。这个小菜园总是生机勃勃,种着当季的各种蔬菜,想吃就在菜地里现摘。在城里忙碌的我们,每次也不会错过这些新鲜蔬菜的最佳品尝期,因为爷爷总是会拎着麻袋突然出现在家门口。面对我们担心的责备,他总说,想孩子们了!

  人生很少能避免没有遗憾的离别。陪伴越久,感情也就越深,离别时的伤痛也就越多。每个人的亲情观念都不甚相同,轻描淡写的一句感情不深,听上去多么的刺耳和令人憎恨。很庆幸,从小在父母的影响下,我变成了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疫情期间,人人自危,有一次,甚至到了家门口,都没能让我们进村看一看他们。爷爷电话里跟我们说,你们不要回来,我们待在家里挺好的,有的吃有的喝。再也没有想到就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我们接到了老家来的电话,爷爷突然生病了。现在想起来时常很后悔,是不是厚着脸皮进村去看看爷爷奶奶,就能提前发现爷爷的不适,离别是不是就会来得晚一些。

  曾经的我以为,我们最亲最爱的人会陪我们好久好久,久到可以不用去想这个问题。可是越长大越明白,失去才是生活的常态。可是要真的明白,却是要经历过失去的痛苦。爷爷离开了,对于奶奶来说,失去的是一个67年相伴相守的人,无论曾经是怎样的磕磕绊绊,他们一直都是彼此的依靠。现在,奶奶晚年生活幸福就是儿孙的愿望。就这样,每家轮流下乡照顾奶奶的日子开始了。各家把对爷爷离开的遗憾,变成了加倍对奶奶的好,爷爷肯定会在那个世界看着。怀念的日子很沉,生活的日子还得翻新呀!

标签:爷爷;奶奶;油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