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法律宣讲团“典亮雨花”
2022-09-07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浦梅 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去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工作新模式,整合辖区律所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宣讲团,组织律师志愿者开展“典亮雨花”主题活动,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一是送法进广场,“典”赞群众美好生活。结合“18法律广场”“4.8司法日”联动服务日等志愿活动,深入花漫里·紫荆广场、吾悦广场、莲花广场等15个市民广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解答法律咨询、发送法治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周边居民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居民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二是送法进社区,“典”燃居民法治信仰。组建雨花台区民法典讲师团,针对有关财产继承、婚姻家庭、老人赡养、伤害赔偿等多发矛盾纠纷,制作民法典宣讲课件53个,囊括法律年龄、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合同纠纷、见义勇为、物业管理等多个民事法律热点问题,选派讲师团成员不定期走进64个社区,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居民讲解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民法典走进居民身边。

  三是送法进校园,“典”亮少年青春足迹。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走进31所中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道德与法治”课堂等载体,为近千名中小学生系统讲述未成年人的民事行为能力、监护、抚养、侵权责任等法律法规,引导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正确的学法用法意识,增强明辨是非与自我保护的能力,努力让同学们形成遇事主动找法的习惯,为今后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法治基础。

  四是送法进民企,“典”明企业合规道路。统筹“4.26”知识产权日、“小微企业服务月”、“组团式”助企纾困服务等主题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法律需求,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典亮雨花”项目立项两年来,雨花台区共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活动247场,发放民法典宣传册5000余份、法治文化作品3000余份,受众近万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问题985个,在全区营造了学习、运用、崇尚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浦梅 戴莹)

标签:法典;法治;雨花台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