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学习”来武装青工头脑
——国网宿迁供电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侧记
2022-03-24 11:5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青春是人生最美丽的词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信念,奋力争先,努力把每件事做得更好……”3月22日18时许,国网宿迁供电公司“初心园”内,讲台上6名青年员工组成的“90后讲师团”成员逐一开讲;讲台下,该公司本部青年党建研习夜校的25名学员,聚精会神地听讲。一轮以“争三先 求更好”为主题,旨在提升青年精神素养的巡讲活动在该公司拉开帷幕。

  自启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试点工作以来,宿迁供电公司通过高标站位部署、升级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等举措,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并使之“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以此促进青年员工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精神气质,全面提升精神素养。

  高标站位部署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也是广大青年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宿迁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小涛介绍,为扎实开展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试点工作,该公司把推进青年“大学习”活动作为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方案的重要内容,并成立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建部牵头抓总,系统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特别是青年“大学习”活动的开展。

  各级党委书记率先“动”起来,为团员青年讲授主题团课。3月8日晚,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孙蔚围绕《雨花英烈精神的时代价值》与该公司“涟漪”青年党建研习夜校的30名青年重温革命先辈光荣事迹,赓续红色血脉。

  “动起来,更多的是需要我们青年自身行动起来。”宿迁供电公司团青工作负责人赵宇介绍,该公司团委组织150余名青年分5批走进“春到上塘”纪念馆、泗洪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等当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实景教育。“在大王庄,我们看实物、唱红歌、上团课,这种沉浸式学习,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与先辈相比,身上少了些革命烈士的吃苦奉献精神。”该公司青工王当邦说。

  目前,青年“大学习”活动正在宿迁供电公司如火如荼地进行。据统计,该公司16个基层团支部、221名团员,以组织生活会、青年“大讨论”、参与“云走电力路”网上答题等形式,开展“学、研、讲”学习30余场次。

  升级夜校平台

  2019年,宿迁供电公司运用“非结构化思维”,在公司本部与四家基层单位组建了“一总四分”5个青年党建研习夜校。3年来,累计吸纳青年员工200多名。

  为适应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改变以往青年夜校学习中存在的管理松散、学员参与度不够的状况,该公司推动夜校管理提档升级。今年2月,新升级的“2.0版夜校”明确:由各级党委书记任校长,党建部负责人任校办主任,团委负责人任辅导员;校办主任、辅导员常态参与每周学习,校长每月参与学习。“校长、校办主任带头学,不仅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也能够做到对青年学习的全程监督,帮助他们养成自发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张小涛表示。

  此外,从提升青年学习的系统性出发,今年该公司深化校企共建,与南京师范大学、宿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结对共建,邀请高校教授走进夜校“开班”讲课。课前公布教授身份和课程题目,老师授课的PPT课件也会提前发到研习群,供学员预习。课堂上还增加了答疑惑、谈感悟环节。“就像回到了大学课堂,老师们讲得专业、通透,我们学起来也更加入脑、入心。”夜校学员翟凯迪说。

  截至目前,来自宿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位教授先后走进夜校,围绕“中国共产党员人精神谱系”,分别讲授了“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每次授课,该公司本部的青年员工齐聚一堂、静听凝思;各县公司青年在线收视,同步学习。据统计,“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已吸引该公司系统近600名青年员工参与。

  创新学习形式

  “大家好,我是来自宿迁供电公司的袁露,今天我要讲的文物就是这份《拂晓报》。”3月15日,宿迁供电公司开展“革命文物青年说”活动,走进宿迁彭雪枫纪念馆,讲述革命文物《拂晓报》。

  “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宿迁人,但之前一直没有听说过这份报纸。此次‘革命文物青年说’,让我透过一张报纸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冒着枪林弹雨,坚持办报,唤起千百万爱国民众抗战激情的场景。”袁露说,这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精神洗礼。

  “青年大学习贵在创新搞活。”宿迁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陶彤介绍,公司通过创新开展“革命文物青年说”,使青年“大学习”活起来。

  围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该公司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正在策划开展“一讲、一演、一辩”活动。其中,“一演”即参与排演一场红色题材话剧,目前已与宿迁学院对接,准备参演《朱瑞将军》和《运河女儿》两部红色话剧。“让青年员工在参演中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锻造他们的优秀精神品质。”陶彤说。

   (王松竹)

标签:青年;供电公司;夜校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