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落地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2022-01-10 21:36: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向湖州嘉骏热电有限公司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800万元,标志着光大银行成功落地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据了解,湖州嘉骏热电有限公司是湖州主城区及南太湖新区的热电保供企业。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工业固废再生利用项目实现了固废资源化、煤炭减量化和排放无污染化,入选浙江省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重点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

  为帮助企业盘活碳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光大银行制定了以29万吨碳排放配额为质押的绿色融资模式,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向企业发放了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购买煤炭,保障了湖州中心城区及南太湖新区的能源热力供应。该笔贷款是光大银行落实“双碳”战略、建设“绿色光大”的创新探索,是深耕“碳普惠”理念、谱写普惠金融新生态的有力实践,同时,为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贡献了光大力量。

  光大银行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的一员,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绿色低碳发展嵌入“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推动“六个持续深化”,加快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一是持续深化绿色金融机制,建立落实“双碳”目标的工作组织架构,设立“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和专业工作组;二是持续深化政策保障措施,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简政放权、制定考核激励机制,精准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三是持续深化绿色低碳指引,制定绿色金融市场开发指引,编撰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营销指引,明确业务发展方向,用好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加快绿色项目落地;四是持续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强化集团协同,推进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投放,形成包含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综合服务方案;五是持续深化环境和气候风险识别,认真落实“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助力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避免“一刀切”;六是持续深化“绿色光大”品牌建设,与上海能源环境交易所、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荣获第七届绿色发展论坛“点赞2021年度影响力金融企业品牌”。

  据悉,截至2021年末,光大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速达20%,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增速超50%。

  下一步,光大银行将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守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一体化业务优势,致力于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服务机构,使绿色金融成为光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新的靓丽名片,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光大力量!

标签:光大银行;绿色金融;碳排放权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