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薛家镇优化法治文化特色园建设
2021-07-28 22: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香芸 王瑞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北区薛家法治文化特色园是常州市首个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特色园。今年以来,该园集文化阵地、产品研发、传播推广、法治实践于一体,深入打造法治特色集聚区,进一步凸显法治文化服务城乡基层治理的效能。

  突出队伍研发,让宣传出精品。特色园借“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和建立“薛家蒲公英法律服务团”契机,联合工商联等专业力量,从法检公、律师中选出一批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法治宣传志愿者。依托“产业链+法律服务”,为该镇园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宣传培训、风险防控等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等“一条龙”服务36场次。

  突出三治融合,让服务显特色。结合薛家镇特有的“19:00议事厅”居民共治议事平台,打造“红心”品牌,使物业服务、邻里纠纷、车辆管理等问题,都在特色园“议事厅”各方代表的讨论和律师、司法所的专业建议下得到解决。辖区将道德法治与居民自治深度融合,使基层法治宣传和服务有了本地特色。

  突出法治文化,让阵地惠民生。在现有“民法典主题广场”的基础上,薛家镇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奥园路法治一条街等现有普法阵地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融入民法典等法治元素,点线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法治文化产品研发与特色园旅游、休闲、体育、文创等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

  (殷香芸 王瑞睿)

标签:法治;法治文化;研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