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严把“三关”筑牢干部法治根基
2021-07-26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丽 胡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淮安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开考,25名拟任职干部参加考试。据悉,近年来淮安市紧抓“关键少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提升法治素养、常态学习法律、养成法治思维。

  一是把好“任前考试关”,以考促学提素质。常态化组织各级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定期更新考试题库,及时将新法新规更新入库,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考查力度。科学编制考试答卷,紧扣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下面临的法治热点问题,围绕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等真实案例开展法治讨论。牢牢树立关口意识,发挥法治导向作用,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既作为关口,也作为提升法治能力的切口。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共组织考试31场,500余名拟任命领导干部通过考试。

  二是把好“新法初学关”,精准辅导增实效。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颁布后,淮安市向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赠阅民法典1000余本,组织专家围绕民法典的“热点”、学法的“难点”和工作的“重点”,编印《民法典通俗解读折页》10万份、《民法典权利义务清单》5万份向全市各机关单位及社会各界发放。实施民法典“讲学赛用”工程,突出领导干部关键群体,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机关宣讲300余场次。对今年新出台的《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新法新规,纳入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联合相关部门突出重点对象,开展专项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三是把好“出庭应诉关”,压实责任强能力。市司法局联合市中院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和落实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建立形成“人民法院行函、应诉机关执行、司法行政监督”的运转体系。召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现场督办汇报会,邀请市领导现场督办。今年1月份至5月份,淮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9.5%,较去年全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通过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彩”,不断提升参与行政纠纷协调化解的能力,切实将法治能力转化为发展实效。

  (杨丽 胡锦)

标签:领导干部;考试;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