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黄营镇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
2021-07-26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磊 邵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淮安涟水县黄营镇运用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理念,结合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效能。

  一是工作人员进网格。司法行政部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进网格,任兼职网格员,利用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认真做好信息记录工作,每个工作日填写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日志,全面掌握网格化管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为积极融入网格、借助网格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矛盾纠纷排查进网格。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对接”的特点,实现资源共享,对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有效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

  三是安置帮教进网格。社区网格长与司法所对辖区内的刑满释放等重点管理人员逐一进行核实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安置帮教人员的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由网格长或网格员对全镇186名安置帮教对象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做好帮助和教育。

  四是社区矫正进网格。全镇44个网格员协助司法所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审前调查评估及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关注网格内所有矫正对象思想动态、工作、生活及家庭情况,并及时报告司法行政部门,提升矫正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有效地防止和杜绝脱管、漏管发生。

  五是法律服务进网格。定期组织法律顾问或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并将法治宣传资料、普法读物和法律服务带给群众,对群众有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服务需求的,及时做好引导与协助。今年以来,已有法律顾问43人(次)到网格中为群众服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3200余份,开展法治讲座12次。

  (李磊 邵东)

标签:网格;法律服务;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