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南京律协举行
2021-06-07 12:28:00  作者:秦怀珠 李娟  
1
听新闻

6月5日,南京市律协“百名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研修班”开班仪式暨首次授课在市律协报告厅举行。

市律协副会长钱智首先做开班动员,强调本次研修班学习机会的宝贵,并指出学员应当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程秀才从知识产权社会实践的角度提出了对于研修班的期望。全国律协知产委主任王正志指出律师行业正面临的挑战,并鼓励学员为了行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研修班第一次授课,由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主讲,授课内容为《知识产权律师行业形式及发展机遇》。王正志主任首先从国际和国内知识产权立法与司法动态讲起,指明知识产权律师行业面临的巨大时代机遇和挑战。之后,王正志主任从“为何做律师”、“律师应当做什么”、“律师如何发展”等富于哲思的基础命题引导学员进行对自身和行业深刻思索。最后,王正志主任通过列举的形式,指明在传统的知识产权律师业务之外,还有哪些是可能被知识产权律师忽略但知识产权律师却大有可为的服务领域。 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闫文军为学员授课,授课题内容为《商标和不正当竞争案件中的几个问题》。 闫文军教授对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之争的十余个不同案由的案件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和分析,条分缕析之间向学员阐释了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若干理念性、争议性、前瞻性命题。课程中涉及的“商标许可合同被无效后,基于合同的使用是否构成侵权”“包装装潢中含有文字商标时,两者的权益可不可以区分”等话题引起了学员的广泛思考与讨论。

授课结束后,全体导师、班委召开了第一次班委会。班委会对班委分工、班委工作开展中的若干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秦怀珠 通迅员 李娟

标签:研修班;知识产权律师;授课
责编:杜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