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鹰眼巡探”7次跳河救人
2021-02-24 20: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张鸣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你跳河救人的样子真帅!”“人民警察爱人民,市民更爱巡特警!”……2月12日,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宣武警务站站长徐海跳河救人的事迹被报道后,市民纷纷在网上留言点赞。

  高大的身材、短短的头发、锐利的眼神、帅气的面容,乍看起来,徐海并不像一名47岁从警20余年的“老”警察。对于跳河救人的事情,徐海表示:“这事真没什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每一名人民警察肯定都会跳下去救人的!”

跳河救人抢时间不容多想

  大年初一晚上8时许,徐海带领辅警队员李硕、靳玉龙巡逻至建国路桥时,发现一名男子落入故黄河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救人要紧!徐海立刻脱下巡逻装备,毅然跳入水中,并快速向该男子身边游去。此时,该男子身体正逐渐下沉,手在水面上不停扑腾,河水已经淹没到了脖颈。徐海游到对方身旁,将他紧紧抓住。10多分钟后,在徐海和岸上队友的共同努力下,该男子被成功救起。此时,徐海又冷又累,脸色苍白,瑟瑟发抖。

  勇救落水群众的壮举,对于徐海来说远不止这一次。从2002年从事巡防工作以来,徐海已先后7次跳河救人,成功挽救了5名群众的生命。

  2020年8月,徐海在建国路黄河桥附近巡逻时,发现有人在桥上议论“有人掉河里了”,徐海观察水面,只能看到河中泛起阵阵水泡,猜测落水的人已沉下去。他立即卸下身上的巡逻装备,潜入水中搜救落水者,最终在深达3米多的河底摸到了落水群众并成功救助。

  “水中救人就是要抢时间,一旦人沉到了水下,短短几分钟可能一个生命就没有了,从发现落水者到跳河救人,根本就不容想太多!”徐海告诉记者,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云龙分局为他们的警务站专门配置了一艘巡逻艇。

“鹰眼巡探”抓获嫌疑人800余名

  “巡逻盘查是份极其枯燥的工作,必须养成时时刻刻带着责任上岗、带着责任盘查、带着责任巡逻的习惯。嫌疑人身上流露出的任何异常,我们都不能放过,否则就有可能和他擦肩而过。”这是徐海常跟队友说的一句话。

  2020年4月25日夜,徐海带领队员巡逻至万达广场西门路段时,发现一名男子推着一辆崭新的名牌电动车正东张西望。出于职业敏感,徐海立即上前对其进行盘查。盘问过程中,该男子眼神躲闪、支支吾吾。徐海将其带回警务站进一步调查后,该男子对盗窃电动车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老徐有一双鹰一样的眼睛,一年最多抓捕过162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抓捕数量占到全队总量的80%,最高纪录一晚连抓5名嫌疑人,他的这些纪录至今仍是全大队的骄傲!”提到徐海,云龙分局巡特警大队长王蓬很是自豪。从事巡防工作以来,徐海亲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名,巡逻里程高达40余万公里,被同事亲切地称为“鹰眼巡探”。

善意隐瞒 浑身上下10余处伤

  曾经在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徐海翻过2米多高的围墙,爬上二层小楼,又从楼上跳下,结果崴了右脚,他忍着剧痛继续追击,直至将对方摁倒在地,后来脚踝肿得像馒头一样,一到阴雨天就疼痛发作;在和平桥附近巡逻时,为了抓捕一名盗窃嫌疑人,他和对方扭打在一起,从河岸边斜坡滚落下去,一根枯树枝刺入他的左胳膊好几厘米深,缝了数十针;在控制一名“酒疯子”时,对方死死地咬住了他的手指,伤口深可见骨……工作多年,徐海身上留下10余处伤痕,这更像是10余枚勋章,镌刻着徐海对巡防工作的挚爱、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徐海积极投身各项工作,协助辖区派出所成功处置各类突发警情70余次,主动救助和接受群众求助210余次,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案事件,最大限度维护着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

  据悉,徐海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5次,2次获评“彭城好警察”,1次获评省“巡防之星”称号,多次被市局表彰为“人民满意警察”和“优秀公务员”。

  王彪 张鸣阳

标签:徐海;巡逻;救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