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长许光强:乐当矛盾调解“和事佬”
2020-12-23 2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应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司法所长许光强,化解纠纷响当当。”这是十里八乡的百姓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赢得称赞的是现任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桥街道司法所所长许光强。20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金山桥街道和司法所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徐州市政法标兵单位”等35项荣誉,其本人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徐州政法杰出卫士”“徐州市十大法治人物”等38项荣誉称号。

真心服务 把群众事当自己事办
  “对工作倾注热情,对事业充满激情,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这是许光强的人生追求。”徐州市司法局局长曹柱生评价道。
  金山桥街道办事处是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早的建成区,下辖6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总面积7平方公里。许多共性和个性的社会矛盾影响着一方的社会稳定。许光强深感责任重大,但他坚信,只要心怀一颗为民之心、公平正义之心,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就没有化解不了的心结、平息不了的矛盾。据统计,许光强直接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300余件。在他看来,千难万难,把群众放在心上就不难,人民调解员要做矛盾“减压阀”、群众和睦的“和事佬”。
  复工复产期间,他带领司法所全体人员成立疫情防控和护企先锋队,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进行法律服务指导,探索出“两边摸排+前后联动”工作法,实现“服务零距离,帮扶帮到位”。
真情感化 点亮社区矫正对象回归路
  司法所有一项社区矫正工作职能。许光强根据矫正对象实际,制订教育矫正方案,实施法治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治,提升了教育矫治质量。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扬起生活风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创新开展“三远三近”“两争取”工作方法,做到因人施教、依法管理、用情感化,有效预防了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
  许光强认真对待每一次与矫正对象的谈话,个别教育做到“五必谈”: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时必谈,有思想波动时必谈,遇到实际困难与问题时必谈,受到奖惩时必谈,期满解矫时必谈。他把每一次和社区矫正对象谈心的机会作为了解其现状的机会。
  近年来,许光强先后走访慰问社区矫正对象30多次,为13名社区矫正对象介绍就业。通过真诚谈心、真意解困,金山桥街道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矫正后无一重新犯罪。
真抓实干 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多年来,许光强创新“枫桥经验”在金山桥的实践。为实现“纠纷在格中排、调解在网上行”的格局,他创新开展“三官一律”融合进网格工作,将诉调、访调、公调以及人民调解工作面向网格推进。
  “健全法治宣传体系,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许光强认为,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离不开法治。为此,他把普法作为开展工作的“奠基石”和“航向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在街道6个社区分别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线下成立“普法跑腿员”服务队伍,实现普法宣传“零距离”。
  如今,人们在金山桥街道看到,很多基层干部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很多矛盾纠纷都在萌芽初期被化解,这便是“枫桥经验”在金山桥的开花结果。
  王应举

标签:社区矫正对象;金山桥街道;枫桥经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