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司法整合乡村法律服务资源 让法治走进群众心坎里
2020-12-10 23: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司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扬州市江都区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法律服务行动,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措施,促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

  加大农村法治宣传力度。结合农村农民实际,江都区司法局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广泛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农村营造尊崇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活动,持续开展“嘟嘟送法村村行”“三官一师农村巡回讲”等品牌活动。农村普法志愿者和文艺宣传骨干也利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等阵地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营造和谐乡村法治文化氛围。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活动,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法治意识,规范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推进农村依法治理。

  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今年以来,江都区加快推进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贯标”建设,进一步健全区级法律援助中心、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固化“一村(社区)一顾问”工程,选优配强农村法律顾问,提供规范化、品牌化的法律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江都司法部门针对农村“三权分置”、土地确权流转、农产品商标保护等事项,积极开展公证法律服务。加强法律顾问服务法治扶贫工作,对年内低收入人口新增法律需求,及时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确保法律帮扶率达100%。建立完善“法润民生”微信群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把省市区乡村振兴有关重大政策、涉农法律法规通过微信群传播给基层群众,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深入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江都区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选拔熟悉社情民意、有威望的村民充实村人民调解组织,引导村法律顾问担任村委会人民调解员,在农村普遍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熟悉业务、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秉持中立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在江都各地,司法工作人员积极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做好家庭、邻里等传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在生态环境、乡村旅游等领域开展专项调解工作;着眼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发生的矛盾纠纷隐患与历史遗留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做到能调尽调、案结事了。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法律服务行动中,江都区司法部门推动“本土化”传统人民调解模式创新升级,积极推广微信调解、网上调解、视频调解等调解方式,切实提升农村矛盾预防化解水平,助力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江司宣

标签:江都;法律服务;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