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曲艺文化联盟在淮安成立
2021-04-12 13:1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由中华曲艺学会指导,京杭大运河沿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近40家文化馆共同发起的“中国大运河曲艺文化联盟”4月10日在文化古都淮安成立,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尹寿松、文化和旅游部非遗保护专家常祥霖、公共文化服务专家李治邦、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主任嵇亚林、淮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贻文等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发来祝贺视频,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为“中国大运河曲艺文化联盟”题写牌匾。经过民主选举,江苏省群文学会曲艺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相声演员倪明当选首任主席。王淮生、陈振清、宋 东、纪文杰、阎亢舒、张晓佳当选为副主席,王莉梅为秘书长,袁汝桀为副秘书长,徐震海为监事。

  曲艺是中国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学的特殊传承载体。大运河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祖先留给我们活着的、流动的重要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坐标。运河沿岸的省市同宗同源,众多的历史古迹、连绵的自然风貌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发展中积淀了丰富的曲艺文化,特别是近年来运河沿线人民精心打造的运河综保工程已初见成效,为曲艺艺术的繁荣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正是在这文化繁荣的春风里,“中国大运河曲艺文化联盟”应运而生,为运河沿线地区以至全国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真情凝聚提供了一个全新而开放的平台。

  据悉,这个平台将以运河传统文化为红线,将沿线的各种曲艺形式有机串连起来,如项链般镶嵌在运河流域,通过信息交流、资源链接、互动提升、合作发展,把疗联盟打造成广大曲艺艺术家的心灵家园。并以运河沿线为根据地,范围辐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让群文曲艺事业在神州大地处处开花,推动全国群文曲艺事业的发展,让“大运河”这块中国文化的金字招牌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丛林中绽放新的光彩。

  当晚,由中国大运河曲艺文化联盟、江苏省群文学会、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江苏省群文学会曲艺专业委员会、淮安市文化馆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中国大运河曲艺文化联盟成立专题晚会”在淮安市文化馆艺术剧场举行,来自江苏群文战线上的艺术家们用相声、评书、江淮说唱、苏北琴书、运河大鼓、扬州评话等曲艺形式赞美党、歌唱党。

  整场节目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释放出极大的正能量。扬州评话《苏中红嫂》、江淮说唱《相伴一生》、苏北大鼓《绿波里的红马甲》、琴书《圆梦》、表演唱《红船红》等节目都是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的获奖佳作。新创作的运河大鼓《我家就在运河畔》《腊梅花开朵朵香 》等节目颇具创意。南京的倪夏宇、刘亚伟、陈浩东,宿迁的牛崇祥、盐城的王立志、张扬,淮安的张敏敏、陈琼。无锡的陶静、徐州的李作为、褚雪春、冯芳等新老艺术家相继登场,赢得全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来自北京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洪沂和新当选的中国大运河曲艺文化联盟主席倪明即兴联袂,为大家表演了相声《评书趣谈》, 精彩的表演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姚依依

标签: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