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港集装箱码头30天“抢”出整治新速度
2020-09-14 09: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泰州集装箱码头位于长江扬中河段太平洲左叉古马干河河口上游约1200米处,2015年1月刚建成,从事内外贸集装箱装卸、堆存、拆填箱、代理等相关物流业务。然而,因违法占用滩地建设了近7万多平方的堆场,根据国家长江办83号文要求,需在2019年6月30日前拆除整治。

得知一期中转货物的推场要拆除的消息,公司高层想不通,认为码头修建的相应手续是齐全的,也有长江委的正式批文,堆场不需要再单独办理水利相关手续,而且建设堆场的地方原本就是一处高滩,并不影响行洪。退一步讲,码头主营的是集装箱业务,无抛冒滴漏,也没有污染,为何要拆除呢?

(拆除前)

得知泰州集装箱码头公司高层有这样的思想认识后,泰州市高港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长江(高港段)区级河长先后多次召开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会议,明确这个堆场由核心港区党工委牵头,水利部门加强督查和指导,确保按期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拆除时)

高港区水利部门主动上门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讲解,通过宣讲,公司高层知道在河道滩地内圈圩、围垦是违法行为,而作为一家品牌信誉度高的企业,遵守法律法规是公司的必备条件,公司高层决定,立即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无论多大困难,坚决拆除一期中转货物的堆场,此时距离完成整改时限只有30天时间。

为此公司高层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迅速行动。

为不影响业务,公司提前启动二期码头平台工程项目升级改造,一边建一边拆,蚂蚁搬家似的把集装箱腾挪过去。一期堆场的拆除工作从5月27日启动,先后搬迁集装箱近4000箱,拆卸大梁、支腿、行走梁、小车、驾驶室等6台场桥设备。同时43台挖掘机、57辆运输车辆同时入场,分三班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工程总投入819万元。

堆场拆除之后,对7万多平方米江滩实施复绿。整个工程回填绿化土方41694立方米、栽树800株、绿化节点3处、铺设草皮4500平方米、种草70000平方米,总投入340万元。

高港区委区政府,核心港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项目的拆除,一个月时间,码头一期堆场整改工作按期全部完成,在高港物流园区协调和企业苦干实干之下,码头业务不减反增,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6月份,码头完成集装箱货物吞吐量17.34万标箱、同比增长2.3%。

(拆除后 赵亚玲摄)

如今走进集装箱码头,便会看到一块大约300米长、210米宽的江畔“绿毯”,与波光粼粼的江水相映格外漂亮。各色集装箱高高摞起,叉车、货车往来穿梭,繁忙而有序。披上“绿装”的岸线完全看不出堆场存在的痕迹。江风吹过,颇有“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意境。

(复绿后 赵亚玲摄)

“大大小小的集装箱堆满江滩,影响了长江岸线的整体美观,现在此处成为一条绿色景观带,长江的美又回来了!”已是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赵峰告诉记者,“让长江经济带真正得到了高质量发展,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今后,要续推动码头发展方式转变和生产性结构调整,促进港口经济平稳高效发展。”(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长江;集装箱;公司高层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