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碧桂园工程师王宏宽“我交付的是房子更是责任”
2021-04-16 14:48:00  
1
听新闻

  “今天一标段19号楼混凝土浇筑到什么阶段、外层铝膜爬架计划什么时候抬升?”“消防这块是重点,不能有半点马虎,我们再来对一下施工图纸,再推演一遍”……

  王宏宽,这个在女儿眼里总是“很奇怪”、“ 早出晚归”、“脏兮兮”的爸爸,是盐城碧桂园凤凰城项目工程师。自从2016年加入这个团队, 大嗓门、爱瞪眼的“王工”就成了工地上人人知晓的名字。

  今年2月,碧桂园在集团范围内正式启动首届“强基固本、匠心筑家——工程师文化季”活动。通过组织标杆项目观摩会,技能大赛及创意大赛,宣传区域优秀做法及成熟的管控经验,进一步铸就“工匠精神”。王宏宽便是本次荣获“标杆优秀工程师”中的一员,也因此项目批准了王工带女儿来工地参观的申请,在项目施工安全区域内,女儿带上安全帽和具备警示作用的黄色外套,第一次看到了“脏兮兮”的爸爸背后的工作。

  (《我的工程师爸爸》视频)

  5年时间,见证工程管理智慧升级

  2017年凤凰城1期动工,到现在2021年4期常态化施工,5年时间,王宏宽切实地感受到了碧桂园工地管理的升级。

  做工程师要面对多个参建方、多个高复杂性作业,王宏宽所负责的二标段工程,均为新型建造体系,全穿插工序要求高:一要对铝模图纸深化、审核,跟踪厂家生产线、预拼装验收、现场首拼验收、铝模后评估等一系列问题把关;二要对外墙智能爬架,人货电梯、塔吊等大型机械进行深化、审核,确保爬架在提升过程中,即能保证进场进度又能符合全穿插工序有序施工。该工序涉及班组更是有钢筋工、铝模工、混凝土工、栏杆施工单位、门窗施工单位、外墙保温施工单位、爬架单位、塔吊租赁单位、人货电梯单位等十多家,各方协同度低、跟踪管理成本高、多级管控难度大、多方信息不一致,协调工作量大,对于管理工作来说更添难度。

  刚来项目那会,只能不停跟多方来回确认信息。自从2020年11月有了集团工程管理App,可以在工程建设的前、中、后各时期进行过程管理及运营管理,功能涵盖安全质量、进度管理、工程协同、管控分析、危大工程监控管理、实测实量及可视化协同等,现在的王宏宽对凤凰城项目全周期情况一目了然,跟各方协作沟通时能准确找到双方重点所在。

  (现场测量中的王宏宽 )

  “我们工程师做事如今都有一个清晰的流程感,会下意识从制度建设、执行细则、检查帮扶、落地包装和激励考核措施出发,完善管理流程、规范现场管理、落实重点管控要求、强化管理行为。”他说,小一点的管理比如进出工地必须带安全帽、大一点的管理比如全穿插工序,项目工程师都已经形成了极致的程序化、标准化。

  “以前工作全靠经验、管理薄弱,也是那个时候把嗓门练出来了,如今效率确实提升了很多,但大嗓门也改不掉了,大家多包涵。”在总结工程管理提升带来的改变时,王宏宽真诚地介绍。

  强基固本,踏踏实实做人、做工程

  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常说:“安全和质量要放在第一位,速度和效益要让位安全和质量。”

  王宏宽将这句话时刻记在心中,并坚决执行。在跟施工单位及同事们做宣贯时他转化成更为质朴的几句话: “做工程要先做人,把房子当作自己家的来造;要踏实靠谱,时刻谨记亲人们的安全叮嘱。”同样的话,虽然重复说了千万次但一次都不会少。

  谈到安全,王宏宽坚持红线管理,对触犯红线的行为零容忍。因为项目是全穿插体系,涉及同时进场的分包单位较多,王宏宽运用总包管理思路,由监理管理总包、分楼栋、分专业、分责任人,总包管理各分包,减少管理压力的同时,用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抓重点工作。但凡发现屡教不改的工友,他即刻进行约谈,绝不允许任何人抱任何侥幸心理。

  谈及工程质量,王宏宽早已习惯了“老中医”般的“望闻问切”。为了确保铝模爬架正常运行,王宏宽自行创作N-3验收制度,即第N层楼面总包单位要进行砼浇筑前验收,那么验收前要达到如下条件:N层所有预埋螺栓验收合格(包括铝模K板、人货电梯螺栓、爬架螺栓)、N层墙、柱实测实量数据上报合格、监理单位复检合格并签字确认;N-2层检查早拆头,不允许后支撑;N-3层拆模后实测、打磨实测达到100%。这套验收制度工序顺畅、适用一线操作,被监理和施工单位沿用到了其他工地。

  关于室外工程综合管网系统,碧桂园集团要求严格,不允许任何一个井盖出现在铺装面和市政路面上。面对这个挑战,王宏宽先是召开室外所有管网单位(雨污水、供电、消防、自来水、燃气、园建)等进行培训和指导,从意识层面统一思想提前规避错误设计,然后对各个单位图纸进行审核,检查是否存在不合理设计;再然后对各专业图纸进行叠加,综合核查管井位置是否合理且规范;最后在施工过程中,对现场各施工单位进行3轮严格技术交底和检查验收。

  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了一点点。正是有千百个“王宏宽”,在碧桂园传承匠心精神,践行工匠文化,坚守在项目一线,提升质量管理、升级产品品质,才让一座座承载美好生活的“高楼大厦”从方寸图纸变为现实。

  谈到对工程师职业的理解,王宏宽认为工程师就是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建造出好房子,因为“我交付的是房子更是责任,是对生活的希望”,更要对得起孩子在参观完工地后说的那句话“我很骄傲我的爸爸是一名工程师,他不仅是在建造高楼大厦,更是在拓展幸福空间”。

标签:我的工程师爸爸;视频;碧桂园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