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道路整治从主干道转向“老破小”
2022-04-01 09:06:00  来源:南京  
1
听新闻

  “这条路又窄又破,我们盼改造盼了几年了。”玄武区紫玄巷居民张阿姨说。让居民们期待的是,8米宽的紫玄巷即将启动施工,而且还与浦珠路、雨花西路等主干道一同列入了市级项目清单。这条不起眼的小路为何能享受如此待遇?记者采访发现,聚焦“老破小”正成为南京道路整治的新“趋势”。

  紫玄巷位于南师大紫金校区与钟麓花园之间,走到尽头是板仓街130号小区。在这条200多米长的街巷里,除了一股机动车道,还设置了一段人行道和1米左右宽的非机动车道。记者观察了20分钟,来往行人都是直接在机动车道上通行。

  “人行道太高了,上面还有电线杆挡着,走着也不安全。”60多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不仅人行道不好走,而且非机动车道太窄,骑车人也不愿意走。机动车道问题也不少,两辆机动车在道路上会车时,必须提前有人疏导,不然谁都过不去。

  “下大雨更麻烦,道路中间地势低洼,水位高得连汽车都走不了。”板仓街130号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记者从玄武区建设局了解到,紫玄巷并非市政管养道路,在区人大代表赵振东提出整治建议后,已先期取消了道路一侧的停车位,增设了机非隔离栏,开辟居民小区消防救援的生命通道。2022年,该路正式被列入市级项目,计划4月进场,实施综合整治,并纳入市政管养。赵振东告诉记者,紫玄巷虽然小,却是居民出行的重要通道,“民生无小事,8米宽的小路被列入市级项目,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他说。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市级道路整治项目(续建和新建)共12个,除浦珠路、雨花西路主干道外,超过一半的都是紫玄巷、头条巷、小西湖路这样的“老破小”道路。

  江北新区新马路虽然名字里带个“新”字,却是一条建设年代超过半个世纪的老路,眼下它即将真正升级为“新”马路。“这条路是通往浦口码头、火车站的必经之路,以前那个热闹啊!”住在附近浦铁一村的居民告诉记者。

  “新马路在2003年前后拓宽改造过一次,近20年过去了,道路病害严重,架空杆线密集。”江北新区建交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随着浦口火车站片区的城市更新提上日程,新马路作为连接浦口公园、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的重要次干路,亟须改变沿线脏乱差的现象,这也是回应群众的诉求与期盼。

  据介绍,新马路的整治将先补短板,完善地下管网,实施杆线下地,构建慢行系统。再对沿街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增加文化体验的林荫大道,打造具有近现代风格的历史文化特色街。整治计划上半年完成并通车。

  “南京市2016年以玄武大道、北京东路为开端,拉开了道路环境整治的序幕。5年多来,百余条城市主次干道经过海绵铺装、景观打造,形成了樱花路、海棠路等一条条生态景观路,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行路环境。”市建委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表示,在城市路网框架大体完成整治的同时,近年来道路整治开始向支线路网延伸,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优先纳入整治。

  去年,我市发布城市品质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建设“美丽街道”。未来道路建设和整治,将进一步提高街道空间中各类设施、各种要素的集成度,探索解决综合交通问题。去年的延龄巷、火瓦巷,今年的紫玄巷、蓝旗街就是这样的代表。在这些街巷中,还将选择基础条件好、区位优势显著、具有一定历史底蕴的街道,如新马路、小西湖路等,形成一批网红打卡点。在城市更新理念引领下,让“老破小”街巷焕发新生,既优化城市空间,也将为百姓在家门口创造更多获得感。

标签:整治;玄巷;马路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