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版问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幅金奖版画作品迎春鉴赏展开幕
2018-12-28 10:00: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2018年12月27日上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江苏分会联合承办的“叩版问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幅金奖版画作品迎春鉴赏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办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出的40幅版画作品均获得过金奖,其中34幅作品更是分获各届全国版画展金奖。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著名收藏家马平官近些年共收藏了上千幅涵盖中国近代版画史的作品。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兼副秘书长、神州版画博物馆副馆长武海成的黑白木刻版画作品《堤》获得第十四届全国版画展金奖,这幅作品生动地刻画了战士们抗洪抢险的情形。马平官说到这幅作品时,不禁感叹:“脊梁承担责任,热血铸就信仰,那是何等的靓丽!坦荡外貌,闪亮内心,满满赤子之情,定格百年不遇洪灾中的青春无悔,让如今的人们多出一份感慨。版画家如此回放往事,就是赎回最该依重的东西。”对于每一幅展品的赏析,马平官都惊叹不已。他曾把版画收藏当成财富的积累,当面对一个又一个终生不弃刀版、隐在灯火阑珊处的思想者时,突然醒悟,自己收藏的竟是一束一束的光芒。

  除了鉴赏精彩的版画作品外,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幕式上展示了由南京鹰联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友观收藏的1984年12月产于南京电影机械厂的电影放映机,以及两台1976年生产的移动式电影放映机。江苏旗鼎阁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成龙还展示了他的收藏品,宋哥窑三足炉、宋汝窑笔洗和宋官窑紫口瓶。现场嘉宾在观展的同时也纷纷参与讨论,大家都表示这次展览足以作为今年版画展事的收官之举。

  开幕式最后,由中国戏曲人物画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高马得戏曲人物画传承人高多,南大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大出版社艺术图书工作室主任杨小民,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丁亚雷,南京更斯艺术馆执行馆长、艺术总监王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博士顾生蓉,以及著名版画收藏家马平官共同为展览揭幕。

  杨爽/文

  陈俨 毛艳/摄

标签:版画作品;新华全媒体艺术馆;收藏家协会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