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艺术文献展亮相大湾区!
2023-04-06 10:30:00  来源:苏州高新区文体旅局  作者:苏州高新区文体旅局  
1
听新闻

  4月4日,苏绣艺术文献展(1949-2019)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查颖冬、苏州大学副书记王鲁沛、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共同启动开幕。

  本项目由苏州大学、苏州博物馆、苏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刺绣研究所有限公司、姚建萍刺绣艺术馆精心策划,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6月4日。

  区别于传统的工艺美术展的作品展示,本次展览首次以文献视角展示苏绣艺术,首次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苏绣的发展历程,首次全面征集了苏州刺绣研究所、苏州博物馆、镇湖和海内外私人藏家的刺绣藏品,首次整理了苏绣相关的文献档案。

  苏绣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刺绣艺术的代表,凝聚了中国人的精神情感和审美追求,以其卓越的品质、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引领着时代风尚,成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典范。2006年,苏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纵观苏绣艺术的发展,在各个历史时期均有非凡的创造。

  展览分为四个版块,以时间为序,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苏绣艺术精品力作、珍贵的绣谱、绣稿以及文献资料150余件。

  1、春回绣苑

  反映1949至1958年间,苏绣通过转变生产、经营创作与传承方式逐步形成社会主义新风貌。

  2、探索之光

    反映1959至1979年间,苏绣秉承着融汇古今、开放包容的精神不断发展。

  3、变革新风

   反映1980至2000年间,苏绣面对社会转型和更多元化的需求,在新观念、新技艺、新风格等方面的全面探索。

  4、丝韵万象

   反映2001至2019年间苏绣日新月异、兼容并包百舸争流的新气象

  展览通过苏绣精品和各种档案资料、绣谱、绣稿等,展现1949至2019年间,苏绣艺术风雨兼程、探索发展的道路,在传承经典、艺术探索、工艺创新和交流传播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单面绣《春回大地》

作 者:王康霞、何显春等(绣制)

时 间:2019年

尺 寸:纵93厘米,横253厘米

  本次展览首次全面梳理了苏绣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程,其中大部分档案资料也是首次向公众开放,广大市民观众可以从展览中,回顾苏绣七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多角度、多层次地了解苏绣的技艺“内核”,及其艺术面貌的生成轨迹,更加生动、全面、深入地认识苏绣的工艺之美探索之思和创新之魂。

  非遗苏绣在深圳大放异彩,演绎指尖上的时代故事。作为苏绣的发源地,近年来,苏州市高新区不断探索弘扬苏绣文化的多元方式,打造全国唯一以苏绣为主的全产业链的文旅消费集聚区,连续14年举办“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每年举“非遗绣高新”系列活动,上架“苏绣数字藏品”,与此同时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苏绣的创新和发展。

  未来,苏州高新区还将打造更多苏绣IP,数字化赋能,文旅跨界融合,助力苏绣创新发展,为非遗苏绣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来源:苏州高新区文体旅局

标签:苏绣;苏绣艺术;展览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