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改革之路 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徐州市国资委系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暨国资监管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2022-07-01 14:56:00  作者:陈建成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30日下午,徐州市国资委系统“强化国资监管·决胜三年攻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暨国资监管知识竞赛在徐州地铁集团隆重举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持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真正做实“学抓促”专项工作,提升广大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改革成效入脑入心,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活动现场,来自徐州市国资委系统的11支企业代表队同场竞技。江苏省国资委企业发展改革处处长刘伟、副处长黄宝明,徐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丁广州,徐州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处室负责人;市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和市属监管企业2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观看竞赛。

  丁广州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举办市国资委系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暨国资监管知识竞赛,旨在以比促学、以赛促改,持续做好三年行动“后半篇”文章,将改革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徐州国资委按照省国资委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难点堵点,严格对标对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各项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到今年6月上旬,119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主体工作已基本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真正释放了新活力,激发了新动能,改出了新成效。

  丁广州强调,一是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强化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董事会实现应建尽建,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全面推行。二是国有经济布局持续优化。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徐工有限作为列入全国“双百”改革试点,混改圆满收官,整体上市进展顺利,“珠峰登顶”蹄疾步稳;国投集团、铁矿集团、环保集团聚焦能源资源、减碳治废、生态修复,主责主业更加突出;新盛集团、新城国资、新田公司主导城市开发建设,地铁集团、交控集团深耕轨道交通、城市高架、港口物流等基础设施领域,不断强化国有资本在公用事业和民生保障领域的支撑力。三是市场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国有企业的权责边界,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全面实现用工市场化,制定实施项目跟投机制、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激发市属监管企业发展活力。四是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快构建。持续改进监督管理模式,强化经营性债务全链条管控,全力打造“阳光国企”徐州品牌,形成“事前监管、事中监控、事后监督”的工作闭环,确保国有资产“颗粒归仓”。五是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全面加强。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各企业党委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深化党建“七化”提升工程,创新实施“三引领三彰显”书记项目,持续抓好五星级党支部和党建特色品牌创建。认真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办“国资大讲堂”,让干部、职工“自己讲”;编印《徐州国资动态》,让企业、处室“自己写”,努力打造一支“思维广、视野阔、业务精、标准高、作风实”的国资干部队伍。

  据悉,此次竞赛题目紧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暨国资监管这一主线,以国有企业改革、国资监管法律法规为重点,设步步为赢、火眼金睛、眼明手快、巅峰对决、沙场点将五个环节,涵盖必答、抢答、“找茬”纠错等多种形式,其中创新增设“沙场点将”提问环节,专家评审组评委随机“点将”出题,由被点到代表队的分管领导现场作答,充分调动竞赛的紧张气氛,丰富了竞赛形式,提升了竞赛水准。整场竞赛气氛严肃热烈,参赛选手用扎实的功底、敏锐的反应和高效的协作,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国企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经过五轮近3小时的激烈角逐,徐州地铁集团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团队一等奖;新城国资、新田公司代表队获得团队二等奖;国盛集团、铁矿集团、徐工集团代表队获得团队三等奖;文旅集团、交控集团、新盛集团代表队获得优秀团队奖;赵振华、高梓鑫、李金亮、何慧、宋函儒5名选手获得个人突出表现奖。

  发展无止境,改革亦无止境,国资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徐州市国资委将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强市 打造区域中心”的发展战略,突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国有资本战略重组、市属企业市场化转型、对口央企招商年度四大重点工作,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推动市属国企加快产业化、市场化、数字化、资本化步伐,攻坚克难、笃定前行,用成绩检验改革,用奋斗展现担当,奋力谱写徐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历史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陈建成 王浩)

标签:国资监管;国企改革;集团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