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加强重点领域法治人才培养
2022-05-25 11:52:00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三聚焦”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法治人才培养,打造“三型”法治人才队伍。

  聚焦依法行政,打造法治领导型人才队伍。制定《铜山区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依托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每月定期组织领导干部赴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增强领导干部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应诉能力;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将法律法规纳入全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范围,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方式,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完善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区、部门、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纳入述法对象,把领导干部学法述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将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倒逼其提升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

  聚焦中心工作,打造法治专业型人才队伍。组建一支以3名法学背景政府工作人员为主体、15名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的高素质合法性审查“智囊团”,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立项论证、审查论证和决策后评估等方面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促进政府依法科学决策;从区人民法院、检察院抽调6名专业人员、区司法局抽调3名辅助人员成立“全区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专班”,促进行政争议化解队伍专业化;针对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以及行政强拆等造成行政诉讼案件激增的重点领域,引入10名专业律师组成专业化团队对征收工作提供全周期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避免行政诉讼案件发生;面向社会各界公开聘请10名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对全区行政执法工作情况依法进行监督。通过定期培训考试、参与现场执法行为检查、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全方位提升监督员监督能力。

  聚焦法治需求,打造法治服务型人才队伍。聚焦群众各类法治需求,选拔培养“法律明白人”1161人,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基层自治水平;实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工程”,优选101名律师和42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辖区内310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保障;按照 “精、专、优”的要求,在全区选聘516名调解员分别配置到全区365个调委会,在法院(法庭)、22个派出所、4个交警中队共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78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组织40名律师成立“春风暖企”法律服务团,编印1500册《新冠疫情下劳动用工合规操作指引》,拍摄“助企复工复产纾困解难促循环”专题法律讲座视频30课,出具法律风险提示建议112件,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张小璇

标签:领导干部;法治;聚焦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