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医夫妻核酸检测采样点“偶遇”,彼此鼓励:注意防护,辛苦了
2022-03-31 2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鸣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 3 月 28 日突发疫情以来,江苏省徐州市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社会排查。近日,一对警医夫妻的 " 偶遇 " 温暖了徐州人朋友圈,大家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职责与坚守,也看到了疫情下的暖心瞬间。

  擦肩而过十几次,未认出彼此

  今年 44 岁的刘丹,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彭城派出所晓光社区的一名基层民警。3 月 31 日上午,他在南效中茵城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执勤间隙,与现代快报记者讲起了自己和妻子的 " 偶遇 " 故事。

  “3 月 28 日晚上,我在单位值夜班,妻子小昝跟我说,很可能明天一早她要去支援核酸检测采样,但一切还没确定。”刘丹说,妻子昝培霞是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当晚联系时,妻子说作为党员,肯定要起带头作用,她第一个报名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但具体去哪个点位还没有确定。

  3 月 29 日早晨 6 点,南效中茵城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始采样,下了夜班的刘丹没有回家,直接来到点位执勤,引导排队市民保持 1 米距离,做好防护。“ 后来一直没接到小昝的消息,我以为没有安排她支援呢。”就这样,刘丹在采样点的帐篷外来回巡查,维护现场秩序。

  刘丹说,当天上午,他来回经过采样帐篷十余次,根本没有想到,帐篷里给市民做核酸检测采样的,会是妻子小昝。

  丈夫心疼妻子:早知道给你带瓶水来

  临近中午,当刘丹再次经过帐篷,从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身旁经过时,突然被叫住了,熟悉的声音让他惊喜,原来是爱人昝培霞。这时,夫妻二人才意外地发现,两人在同一个点位忙碌着。

  昝培霞说,凌晨接到单位的紧急任务后,怕打扰丈夫休息便没有告诉他,早晨 6 点开始核酸采样,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看手机,也就没和刘丹联系。

  “我看到她脸上的勒痕,很心疼。”刘丹说,他嘱咐妻子要是累了就歇一歇,可妻子却说,自己多歇一会,居民就要多等一会,尤其是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在站着排队,自己只能加快速度。“她让我把现场秩序维护好,说这就是最大的帮助了。”

  简单几句对话,互道一声辛苦了,关照对方注意防护,随后两人又投入各自的工作中。由于排队人员太多,昝培霞和同事中午匆匆吃了两口盒饭,连水都没来及喝就继续采样了。刘丹忍不住“ 抱怨”:“也不提前告诉我你在这个点位,早知道给你带瓶水来啊。”

  “守城人”很辛苦,感谢市民配合

  其实,警医夫妻有很多,每当特殊任务来临,他们没法兼顾小家,便各自赶赴工作岗位,留给对方的只有背影。刘丹说,作为执勤民警,他能来回走动走动,累了还可以在路边花坛上稍坐一会,但医护人员穿着闷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坐就是 12 个小时,真的很辛苦。

  一天下来,刘丹在排队的队伍中来回走了约 20 公里,在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又发放反诈宣传单 500 余份,还不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歇脚的便凳。

  “我们虽然岗位不同,但都是在守护徐州城,累是累了点,不过看到市民那么配合,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我们心里也是很感激的,谢谢大家。”刘丹说,党员冲锋在前,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的誓言。

  “能和妻子在疫情防控一线偶遇,挺惊喜的,看到她冲锋在前,我支持她。”刘丹笑着说。

  通讯员 张鸣阳

标签:刘丹;采样;核酸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