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花了?原来长了垂体瘤!
2023-06-02 1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闵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头晕眼花、视野缺损、月经失调……这些可能与垂体异常相关。近期,南京市江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郑学胜和外聘专家孙克华教授团队经不同手术入路,开展了多例垂体手术,成功将肿瘤切除。目前,患者均取得良好效果,顺利出院。

  垂体是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总司令部”,包括生长发育、血糖血压、甲状腺、肾上腺、性腺激素均受其调控,维持人体内环境平衡。也因其功能强大而复杂,易出现功能相关性疾病,因此垂体瘤是神经外科最常见的肿瘤之一。由于垂体位于颅底的中心部位,所以垂体肿瘤既可以开颅手术,也可以做经鼻微创手术。

  患者张先生(化名)因剧烈头痛、视野缺损、呕吐3天来南京市江宁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磁共振显示,鞍内及鞍上占位,约1.7cm,垂体受压变薄,视交叉受压,同时血项中泌乳素轻微增高。随即,神经外科医生建议入院进行治疗。

  入院后,神经外科主任郑学胜对患者进行了各项检查,发现该患者蝶窦内部分隔很复杂,术中容易迷路,为了手术精准实施,术前做了CT三维重建蝶窦内部形态,充分讨论明确手术方式后,拟行经鼻蝶微创手术。术前准备充分,讨论周密详尽,最终手术顺利进行。术后患者头痛消失、视力改善。术后磁共振显示垂体占位完整切除,病理报告提示垂体拉塞克囊肿。

  另一名外省中年男性,曾因垂体瘤两次在外院行经鼻蝶微创手术。近期因眼睑下垂、视物模糊、睁眼困难,复查磁共振发现鞍上复发垂体瘤。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慕名来到江宁医院神经外科就诊。鉴于肿瘤位于鞍上,且经鼻蝶已经做了两次手术,神经外科外聘专家孙克华教授认为开颅手术更适合。开颅手术也有双额底入路和翼点入路两种选择,考虑到肿瘤主要位于视交叉下方,所以从翼点入路经第二间隙更容易到达肿瘤。

  术中,经第二间隙发现肿瘤质地坚韧,与周围粘连,使用剥离子仔细分离肿瘤边界,然后用取瘤钳分块切除肿瘤,最终肿瘤镜下全切,并妥善止血。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复查磁共振,显示肿瘤已全部切除。

  垂体瘤会引起内分泌症状和神经压迫症状。内分泌症状包括月经失调、停经、溢乳、性功能障碍、继发性糖尿病、巨人症和肢端肥大症等等。神经压迫症状包括头痛、呕吐、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甚至失明。除了垂体瘤之外,垂体部位还有Rathke囊肿、颅咽管瘤等疾病。

  垂体占位是神经外科常见疾病,江宁医院神经外科在内分泌科、医学影像科、耳鼻咽喉科和妇产科、手术室、麻醉科等多学科协作下,稳步开展垂体手术,使之成为该院神经外科的一个特色专业和特色技术。

  杨闵怡

标签:垂体;肿瘤;医院神经外科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