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浦西派出所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坚决说“不”
2023-11-21 2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居民文明养犬行为,维护群众人身安全和城市文明形象,营造整洁有序、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浦西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情,深入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饲养大型犬、遛狗不牵绳、粪便不清理、狗吠扰民等不文明现象,受到普遍好评。

  养犬宣传入民心

  “清早出门踩到狗屎很闹心,但只能自我安慰交了‘好运’。”“是的,有时狗不停地叫,影响休息,也很烦人。”“牵绳遛狗、及时清理狗粪,才是最安全最文明的方式。”……连日来,民警时常到车站广场、公园菜市等公共场所,与市民轻松唠着养犬家常,普及文明养犬规定。

  此外,他们还相继走进人口密集的小区、商超等地,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等形式,详细讲解文明养犬知识及注意事项,郑重强调社区内禁养的大型犬只种类,着力提醒犬主出门遛狗时要拴绳,主动避让老人、儿童、孕妇等群体,及时清理爱犬大小便,同时大力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养犬宣传行动,坚决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巡查整治清隐患

  “您好,在小区遛狗不牵绳是违法的,请纠正!”因辖区包含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集散地,且老旧小区多、商铺密度大,养狗人也随之增多,存在遛狗不牵绳、狗粪清理不及时等现象,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公共环境卫生,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为此,民警在广泛宣传文明养犬的同时,还从辖区实情出发,在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巡查整治,竭力劝阻和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行动开展一个月来,浦西派出所已劝导和查处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狗粪便、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3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犬主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养成文明养犬习惯。

  聚力捕犬妥安置

  “这只狗的主人返回外省老家时,将它遗弃了,多可怜啊……”小巷内,一位居民遗憾地对抓捕流浪狗的民警说。前期巡查时,民警在老旧小区、公园等地常常见到游荡或打架的流浪狗。究其因,主要是在拆迁、搬家时,产生了弃养现象,继而导致狗狗四处流浪、随意拉尿,既影响了市容,又增加了攻击人身的安全隐患。

  对此,浦西派出所专门成立巡逻捕犬队,不仅加大了巡查频次,还带上捕捉网、捕捉笼等工具,全力捕捉流浪犬。同时,积极对接流浪犬收容机构,妥善安置捕捉的流浪犬。此外,浦西派出所还主动联合社区、物业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发现流浪犬要及时举报,对流浪犬的收容问题请踊跃建言献策。(匡梅 裴蓓)

标签:文明养犬;遛狗;养犬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