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共筑思政一体化 同绘教育“同心圆”
2023-11-15 13: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鲍冬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5日,连云港市以“听党话跟党走——政治认同素养导向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主题召开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成立全市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联盟单位,揭牌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共研思政一体化,同绘教育“同心圆”。

  此次推进会是连云港市高质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区域示范省级项目实施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构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打造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发展的“连云港样本”。

  用好资源“共同体”,协同共筑一体化平台

  “各地各校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紧扣一体化建设的各项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实现一体化育人格局。”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中强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仅是新时代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连云港市充分整合用好各类教学资源,加强学校与社会、历史与现实、课内与课外、线下与线上等方面资源的一体化,在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改革、加大师资队伍一体化建设力度、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理论研讨和实践初显成效。

  为了强化一体化实效,在连高校的“大手”拉起中小学的“小手”。以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等五所牵头高校,既“引进来”也“走出去”,加强全市大中小学及相关单位共建,推进了一批校内外联动项目、学研一体育人项目,市教育局牵头的《大思政课视域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项目》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示范区域建设项目,江苏海洋大学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协同推进模式》、连云港师专的《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省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我们有馆藏革命文物6000多件,每一件滚烫的革命文物都见证了一段峥嵘的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刘光亚介绍,市革命纪念馆将和连云港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灌云县科技馆、田湾核电科技馆、抗日山烈士陵园、连云港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6家省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生态文明资源、科技创资源等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完善“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的内涵建设,进一步建立一体化发展资源共同体,以共同体的力量全面搭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平台。

  种好思政“责任田”,凝心共育一体化队伍

  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要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连云港市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整合全市大中小学各学段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改革,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堂同向同行,加大师资队伍一体化建设,形成一套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共享长效机制。

  江苏海洋大学教师代表感触颇深:“要常态化开展教学交流、集体备课、教学展示,发挥师资优势开展中小学思政课培训,参与思政课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以‘大思政课’为抓手,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协同开展。”

  未来,连云港市将通过政府搭台、教育部门统筹、学校组织的一体化联动机制,充分培养思政课一体化梯队人才库,定期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实践研修,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红色场馆、文明村、示范镇、国有(民营)企业、高校院所等,凝心聚力共育一支具有连云港精神、扎实理论基础与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此外,发挥专家作用,开展跨学段、跨学科、跨区域的常态化交流,办好“各学段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跨学段主题沙龙”系列论坛、“月末理论大讲堂”等活动,打造本土党政领导、社科专家、先进模范等一支多层次的兼职教师队伍,实现专兼职教师分层分批轮训全覆盖。

  跑好育人“接力赛”,齐研共建一体化格局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更需要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秉承系统思维、实践思维、创思维、发展思维。

  汇聚“大”的合力,需要将多方力量整合成一个大的思政育人“同心圆”。

  连云港市建立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思政生态,扩展育人空间,整合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完善一体化格局,与时俱进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立足网上网下融合,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传播意识、故事意识,让思想政治教育联网上线,此外,培育思政课一体化“大资源”库,强化协同育人,建设一批大中小学的思政“金课”,贯通党团队育人链条,全员全过程全社会共建共享一体化的环境建构及其数据库,培育一批具有时代特点、连云港特色的一体化课程资源、教学课例、实践案例,依托媒体平台推出云展览、云直播,开展AR互动体验。

  下一步,连云港市教育体系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展现新时代港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担当作为,力争3年孵化20项品牌活动,形成20项高水平教研成果,提供20项高质量智库咨政报告,建设20个“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学实践基地,培养“大思政课”育人特色学校20所,打造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等示范“金课”200节,党、团、队一体化育人案例100项,打造一体化协同共建联盟 100所,孵化思政课一体化种子教师100名。(摄影 朱德富 王桂康)

标签:共同体;大中小学;思政课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