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3-08-30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静  
1
听新闻

  为普及金融知识,加强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教育,提高广大群众金融知识水平,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近年来,东海农商行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打造“老百姓身边的银行”服务品牌,积极探索创新金融知识宣讲载体,营造“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助力构建安全、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练就内功

  夯实金融信息传播基础

  明确提升金融信息传播质效、提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加强农商产品宣传为核心,加强内部员工培训教育,尤其是基层员工作为金融知识及产品宣传的重要主体,其自身金融知识储备、风险防范能力直接影响金融知识普及、产品宣传的质效。通过条线结合、总行支行联动等方式面向中层管理人员、基层员工及新员工等开展多维度的金融知识培训教育,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金融知识培训教育体系,形成网格化的全员传播网,以点带面,从而提升向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宣传辐射能力。该行积极开展反假币教育培训、合规案防培训、专业知识测试等相关培训,覆盖中层干部、营销经理、综合柜员、大堂经理等在内的各条线岗位员工,巩固、丰富员工反假币知识、合规案防知识储备,夯实为广大金融消费者宣教的基础。

  联动发力

  提高金融信息传播广度

  为有效推动金融资源、金融人才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融合,该行推行“政银”间干部相互挂职,让政府干部懂金融、用金融,让银行干部知政策、用政策,实现“政银”合力,更好地服务“三农”,通过筑牢“红色基础”、统筹“红色资源”、丰富“红色载体”,实施“红色动力工程”,开展“金融村官”“金融助理”项目,择优选派20名党员干部,到乡镇(街道)担任党委委员、金融副镇长(兼职),到村(社区)担任金融书记、金融村官、金融助理,落实“四个一”贴身服务机制。他们承担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金融知识宣传员”,利用入户走访将金融知识、金融政策传达到每户、每位村民,更加有效地推动金融资源、金融人才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融合,有效落实普惠金融政策。

  搭建驿站

  拓展金融信息宣传深度

  提档升级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站,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点转型发展,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金融系统与行政资源、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依托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建立金融服务站,建立346个行政村“八站合一”金融新驿站,打造“党群+政务+金融+N”一站式服务架构,丰富驿站内容,将党建普惠站、金融产品营销站、金融知识宣讲站、金融业务代办站、客户经理驻村站、互联网金融体验站、创新产品研发站、搜集信息情报站八站合一,实现支付结算全覆盖,金融服务零距离、全天候,把党的金融政策在第一时间送到千家万户,提高农户金融便民服务及金融信息的易获性,建设“家门口”的金融便民服务及信息传播平台,打通金融+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金融需求。

  立足国家所需、群众所盼、金融所能、银行所长,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东海农商行将积极践行“乡村振兴主办行”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渠道等优势,通过向公众宣传金融知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识别、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助力乡村振兴。

  (孙静)

标签:金融;金融知识;金融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