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卡超2.3亿人 长三角社保卡一卡通加速
2023-08-23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黄红芳)8月22日,连云港举行长三角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三周年成果展示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长三角地区居民持社会保障卡除了可以办理职业介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个人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就业登记等人社领域应用,在交通出行、待遇发放、就医购药、图书借阅、旅游观光等多个民生项目也已经实现一卡通用。

  截至去年底,长三角地区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超过2.3亿,电子卡持卡人数1.3亿。江苏目前持卡人数有9387万,其中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数3383万,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长三角区域两年前同步推进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先试,凭第三代社保卡实现公交、地铁、公共图书馆和9个旅游景点同城服务和待遇。

  近年来,江苏持续拓展社保卡服务领域。在医院,患者可以通过社保卡挂号、预约看病、扫码购药;旅途中,持卡人可以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刷卡出行,省内“宁镇扬”“苏锡常”“通泰盐”“徐淮连宿”四大片区实现同城待遇,一卡畅行;在各大景点,持卡人在4A级以上重点旅游景区、市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刷卡入园入馆,享受全省170家景区、92家影院等同城待遇;校园里,学生在超市消费、资金发放、就业培训等多场景都可刷卡。

  

标签:社保;长三角;卡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