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国字号”荣誉花落南京
2023-05-24 21:4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鲁班奖、国优奖、中国钢结构金奖……近年来,南京持续深耕建筑行业创优沃土,不断斩获“国字号”荣誉。近日,“中国钢结构金奖”新一批获奖名单揭晓,南京美术馆新馆项目从150个金奖中脱颖而出,荣获年度杰出工程大奖,为江苏首次摘得这项“国字号”荣誉。

“中国钢结构金奖”是国内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奖,每年评选出150项。“杰出工程大奖”是在金奖的基础上优中选优,每年获奖项目不超过3个,堪称精品中的精品。自2015年设立至今,仅有17个项目获此殊荣。

南京美术馆新馆位于江北新区石佛大街与万寿路交叉口西侧,是南京重要的城市文化新地标。项目由“一馆三中心”构成,包括公共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实验影像中心、艺术品拍卖中心及附属用房等,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

按照“云中山水”的创意设计理念,项目通过外观轮廓的形体抽象与几何变形,呈现出刚柔并济之美。环形的主场馆被架空在地面上方18米,营造出半悬浮的视觉效果。

在美术馆基座上,四根巨柱和十根斜柱共同“托举”,支撑起这座极不规则的超大跨度、大悬挑“回”字形钢结构,犹如一座巨型的“天空之城”。

美术馆钢结构主体重达8016吨,常规的高空组装方案施工难度大,还存在结构变形隐患。施工单位上海宝冶经过多方论证,研发出“超大跨度、大悬挑多层异型钢桁架整体提升施工技术”,为钢结构主体安全提供保障。

建造过程中,钢结构主体在地面原位拼装完毕后,29个液压提升器从高空中抛下625根绳索,再通过多点位自动提升同步控制关键技术,让每根绳索保持一致的行进速度,将这个“大块头”整体提升到位。

这个超大的钢桁架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接近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为了将其提升到指定高度,项目在国内首次使用800吨的液压提升器,实现主体与96个对接口精准合拢,刷新了国内同类型项目整体提升记录。

作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美术馆新馆工程预制装配率达77.8%。项目拼装前,通过钢结构数字化预拼装软件进行模拟,提前发现拼接误差,提升钢结构拼装效率和精度。

项目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钢结构从工厂到现场全过程追踪,并利用 BIM 模型提高吊机的选型效率及准确性,实现精细化管理。

钢结构施工中,采用标化操作平台、标准爬梯、标准支撑塔架等,提高钢结构安装效率,实现钢材使用效率最大化。

南京市建委将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强化工程质量管控,推出一批传得开、留得下的品质示范工程,助推南京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宁建轩(供图) 记者 殷文静

标签:钢结构;美术馆;金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