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彰显新作为 吴江代表团审议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2-04-01 08:52: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钱振华  
1
听新闻

  3月31日,出席苏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吴江区代表团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路径清晰。代表们围绕加快推进苏州南站高铁科创新城建设、本土农文旅品牌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水平提升等话题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代表在审议中指出,吴江要牢牢抓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机遇,厚植民营经济发展优势,充分激发创新动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全力推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多吴江力量。

  陈志明代表说,报告中多次提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今年人代会上,我也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优化农村便民服务空间的建议,希望在政策上对公共用地和设施用地有所倾斜,或者提供一定比例的用地给予村庄自行规划,专门用于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需求,如建设停车场、公共厕所、党建文化展馆等,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薛法根代表建议,制定德育职称系列,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专业系列中,并通过每年的职称评审加以宣传,形成积极的社会影响。教育局及学校要做好班主任身兼两职的专业发展指导工作,处理好学科教学质量提升与班集体建设的关系,并因校制宜地制定德育职称评审的推荐与考核条例,让德育职称系列真正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震宇代表建议,加快普惠性托育一体化建设促进普惠性托幼服务高质量发展,鼓励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充分发掘潜力,增开托班,满足服务区内家庭入托需求;从规划上推动托幼一体化发展,考虑就近入学,统筹规划幼儿园资源布局;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的落实补贴政策,提高民办幼儿园办托班的积极性。

  陆鸿代表建议,搭建一个特殊困难人员就业综合帮扶平台,让一些需要学习知识、学习技能的特殊就业困难人员,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个性化帮扶需求,比如学习种养殖的技能、居家就业岗位等;同时,爱心人士也能在这个平台上帮助特殊困难人员更精确地学习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技能。

  王飏、温祥华、吴晓东、李铭、徐晓枫、杨斌、汤浩等人大代表参加审议。

标签:幼儿园;职称;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