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规范平台经济秩序促进健康发展 线上线下“智慧监管”无盲区
2022-03-01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 “在反不正当竞争方面,重点围绕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特供专供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监测;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重点围绕不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霸王条款、强制搭售等行为开展监测;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重点围绕侵犯国际知名品牌、驰名商标、我省地理标志商标和假冒专利等行为开展监测。”3月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全省规范平台经济秩序工作情况暨2022年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安排,发布了2021年江苏省网络市场十大典型案例,介绍了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全省电商平台贯彻落实江苏省地方标准《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工作安排。省委宣传部、网信办等16家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发布会。

线上线下监管无盲区

会上,对江苏省地方标准《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电商平台贯标工程的工作安排。

该《规范》以进一步规范电商平台管理行为,推动电商平台更好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目的,强调电商平台要建立主体准入、商品准入、规则、信息、信用、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等八个方面管理制度,为电商平台管理提供了完整的制度框架。

随着新型业态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社交平台、移动端App、短视频等方式,从事网络传销、虚假促销、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危害市场安全,影响了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将通过开展多维度、广覆盖的网络交易监管业务培训,加快基层网络交易监管专业人才培养,深入推进网络交易执法办案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全力推动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基层网络交易监管能力,建强监管前沿阵地,更好守护市场安全,更大力度惠及民生。”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王俊胜说。

省市场监管局将由注重线下监管,向主动进取、善于系统性推进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转变。今年,将突出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厘清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线上监管职责,进一步筑牢“管线下就要管线上”的监管理念;纵深推进网络交易监测,深度研究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特征,大力增强线上线下监管的融合性,努力实现线上监管无盲区。

加快平台监管一张网建设

王俊胜强调,2022年,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将紧扣数字经济强省建设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促进我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重点在“四个更加”上下功夫:更加注重规范化,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更加注重立体化,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平台经济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更加注重多元化,努力构建起部门协作、区域协作、政企协作的多元共治格局;更加注重数字化,深入推进“智慧监管”,加快平台经济监管一张网等各类载体建设,提升平台经济监管效能。

此次发布的2021年江苏省网络市场十大典型案例,主要来自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南京海关等七个部门,涉及侵权盗版、网络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等多个领域,涵盖假冒伪劣、刷单炒信、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多种违法行为,体现了网络市场监管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各部门在互联网领域全面履行职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标签:网络市场;市场监管;电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