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规模最大的调相机工程开始首次年度检修
2021-10-12 17: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章岑 张佳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2日,全国规模最大的调相机工程之一——江苏±500千伏政平换流站调相机工程首次年度检修正式开始。

  据了解,±500千伏政平换流站是三峡—常州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该工程起于湖北宜昌龙泉换流站,全长860公里,是三峡水电送入华东地区的主干道和华中、华东直流联网重要线路。自2003年投运以来,平均每年可从三峡地区向江苏电网输送近120亿千瓦时的水电清洁能源。此次检修的政平换流站调相机工程于2017年11月开建,2021年3月17日正式投运,共装设4台300兆乏调相机,总装机容量达到1200兆乏,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调相机工程之一。

  江苏是能源消费大省,但能源资源相对匮乏。而远距离超高压直流输电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力手段之一,它能将西部和北部水、风、光等清洁能源跨区输送。“但远距离输送往往会造成电压不稳定等问题,这就需要调相机工程来解决。”据政平换流站站长单哲介绍,调相机就好比电网的“稳定器”,它能够让电压稳定在合理区间,保障供电质量。

  据悉,本次政平换流站调相机工程首次年度检修将持续到11月25日,期间有来自全国8家单位的近200名技术人员,开展例行检修、特殊检修、隐患治理及技改消缺等工作共计107项。面对时间紧、工作任务重、人员管控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问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检修计划,提前加强检修、运行、安全和项目等多专业协调,组织运维检修单位、厂家技术团队等成立保障技术团队,分层、分级、分阶段全面开展精益对接,全过程管控施工作业,不断提升精益化管理和安全管控水平。

  目前,江苏电网共装设调相机10台,总装机容量达3000兆乏,数量和装机容量均为全国省级电网之最。调相机的投运全面提升了强大动态电网支撑能力,对提升江苏地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长三角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章岑 张佳玮)

标签:相机;换流站;检修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