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鸡娃也能培养优秀孩子,“在线妈妈”携手“掉线儿子”成功逆袭
2021-10-07 21:23: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可能是不少孩子眼中最HAPPY的假期,当开心快乐的举家出游代替赶场般的课外补习、没完没了的文山题海,孩子们寻回了应有的童年,家长们找到了融洽的亲子关系。即便内心尚未真正放下教育的焦虑,但至少此刻已开始尝试接受淡然。

  假期中,亲子图书《妈妈永远“在线”》作者顾学文就应邀通过西善桥街道“向善家长学校”为片区家庭送去一份国庆特别礼物。这位有着《解放日报》首席记者、读书周刊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咨询师等多重身份的专家,以“在线妈妈”的角色携手“掉线儿子”完成逆袭的真实经历证明:不鸡娃也能培养优秀孩子,为当下的教育焦虑注入一份冷静的思考。

  平心接纳孩子的“普通” 以尊重的心呵护个体的不同

  今年18岁的“臭蛋”就是顾学文的儿子、《妈妈永远“在线”》书中的主人公。作为一名曾多次考出全班倒数第一的“掉线孩子”,“臭蛋”目前就读于排名美国前20位的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进名校、有着预期的好工作,“臭蛋”一下子变身众人所说的“别人家小孩”,顾学文也成为大家眼里的优秀家长。不过,对于因儿子光环而加冕的优秀家长称谓,顾学文表示是否优秀自己并不在意,她更愿意是懂孩子的朋友。

  “如果在一年前,有人说‘臭蛋’能考进世界名校,打死我都不相信!”顾学文眼中的“臭蛋”是个成绩中等、但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和众多的年轻父母一样,她也因“臭蛋”观察鱼缸里的鱼而开口人生第一句话“鱼跳舞”认为儿子语言天赋禀异、因为看到钢琴驻足弹上一会儿就觉得有音乐细胞,但入学后多次班级倒数第一无情的把她拉回到现实。在和其他孩子一次次的对比中,“臭蛋”的别号诞生了。“我也为有一个笨蛋儿子抱怨痛哭过、崩溃绝望过,但幸运的是后来冷静下来并自己反省,这样的行为对孩子成长有帮助吗?人和人不同,以我想定的标准衡量‘臭蛋’合适吗?”

  翻阅书籍,顾学文还为自己的认识找到了旁证:一份科学研究证明,智商140以上的天才比例仅为0.4%,存在智力问题智商90以下的比例也只有0.2%,换句话说占比超过99%以上的都是普通人。“现实中,很多家长会要求普通的孩子拿出近似天才的表现,触发点多来自和身边孩子一次次的对比。我们总觉得孩子进步的程度不够,急躁焦虑情绪下很容易传递出种种负面信息,而这种否定恰恰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认识到这一问题,顾学文开始自我改变。首先是尝试理解“臭蛋”,不再做道德指责,不随意贴标签,尊重个体与个体的不同,把孩子当朋友对待。接着又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认真分析成绩差的原因,是基础不好还是习惯不好,是当下没用心还是目前对学习不感兴趣。即便暂时对学习不感兴趣也不过分强迫避免孩子过早产生厌学情绪。

  通过交流和分析,顾学文和“臭蛋”找到了成绩倒数的原因:学龄前没有提前起跑导致识字、算数能力有限,不是看不懂题就是不懂方法。在同班同学亮眼的成绩下,“臭蛋”正常的学习结果反而成了表现差挨骂的原因。“没有孩子天生不想好,很多事和学习一样,重要的是找到方法、培养习惯、梳理体系,考试结果是参考但不是唯一。”从那以后,顾学文就把自己还原为一个小学生,和“臭蛋”作起了同学,同学习同进度,要求“臭蛋”做到的自己也必须做到。“一开始的确很辛苦,成人有工作和社会压力,回家还要做回学生。但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没有比培养孩子更值得家长亲力亲为的事。”在线分享中,顾学文也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一旦孩子养成好习惯,最多到初中就基本可以在学习上放手了,青春期重要的是保持情感和精神交流,别让叛逆和更年期冲突到鸡飞狗跳。

  切身理解爬坡的漫长 用爱上阅读开始可能的改变

  顾学文的正确做法和“臭蛋”的努力让倒数第一的学习成绩开始了爬坡的过程,不过具体到成绩却始终在中游晃荡,属于典型的腰部位置学生:向上很难,向下稍不留神会雪崩。往往这个时候的孩子最需要得到的是鼓励和关爱。

  有过爬坡经历的人会有体会:开始阶段很轻松,速度很快,但随着体力下降,困难加大,速度会慢下来甚至会因休息而停止不前,到最后越往上越艰难,十分考验耐心和恒心。一旦翻过这道坎,当孩子再次面对困难时,无论是习惯还是心性都会得到长足的提高。

  为鼓励“臭蛋”坚持到底不放弃,顾学文用自己对事物的理解编了个人生向上斜率的说法。意思是“臭蛋”应该为自己正处在爬坡的过程中而开心,因为起点低,所以每一份努力和付出都会呈现向上的斜率,而每一个斜率都代表着进步。那些本来就跑在前面的同学因为斜率很高,想保持向上很困难,甚至可能掉头向下。“我和‘臭蛋’讲,你这辈子还很长,只要能做到斜率一直向上,哪怕过程慢一点,最终也会到达很高的位置,取得很大的成就。‘臭蛋’听后闪动的眼神我至今都记得。”正是这种在尊重和鼓励中培养出的上进,在日后成长路上独自面对困难做选择时,“臭蛋”始终能乐观向上、直面挑战。

  或许是职业影响,或许是体会到阅读的价值,即便“臭蛋”学习成绩不靠前,顾学文也一直很看重培养“臭蛋”爱阅读的习惯。从小时候的绘本到稍大些的纪实小说、社会学、哲学读本,顾学文不仅精心挑,还保证自己要先读过。很多时候,会用上小心思把自己有意识推荐的书不落痕迹的放在“臭蛋”书柜中,找方法引导“臭蛋”去读。到后来再大些,母子两人甚至会同读一本书。顾学文会从最初把好词好句标出来到后来随手在页面写上读后感。看到妈妈读书的用心,“臭蛋”也会见样学样。于是,同一本书上经常留下两人的读书笔记,而这些思想碰撞也成为日常生活中增进母子情感、开展精神对话的共同话题。

  慢慢的,“臭蛋”在广泛的阅读中开始认识自己所处的世界、尝试理解什么是庸人之恶,小脑袋里建立起朦胧的世界观、懂得了人为什么要学习,这些点滴积累也成为“臭蛋”独立海外生活的强大精神砥柱。如今,即便面临学习和项目的压力,把阅读时光当幸福时刻的“臭蛋”从没丢下爱阅读的习惯。回忆当年从推着“臭蛋”跑,到后来和“臭蛋”并跑,再到自己跟跑的阅读培养过程,暖心的片段让如今已经有些跟不上“臭蛋”涉猎范围和深度的顾学文满是幸福。

  “经常有家长问应该给孩子读什么书,我调查了解后发现,问这个问题的家长大多自己不爱读书,他们更愿意让孩子读能提高写作能力和分数的书。对于短期看不到显性效果但有利于提升素养、促进成长的书,像文学、哲学等经典,往往认为是浪费时间的闲书,过于功利。”不仅如此,对时下流行的网上阅读顾学文也不太认同,她根据数据说明,大多数人的网上阅读停留在新闻、社交、视频等内容,碎片化、娱乐化特点明显,既不是深度阅读也不是有质量的阅读。“读书重在品质而非品类,培养孩子爱上阅读方法有很多种,但家长认真读书的样子一定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真情浇灌成长的大树 做孩子自律自信的同路人

  培养孩子的过程如同育小苗成大树、与平地盖高楼。土壤好不好、底子牢不牢尤为重要。在顾学文看来,一个能自信向上、自律立身的孩子可能短时间无法显现优秀,但长期看一定有着远大的发展。

  “有些家长会说自己孩子胆小怕事,缺乏自信,大家不妨回头想想家庭环境和平时对待孩子的方式。一个缺乏肯定,经常被批评,甚至被伤害自尊心的孩子如何能自信?”“臭蛋”的成长过程让顾学文感悟到,孩子的自信很大程度上来自父母欣赏的眼光,而欣赏需要靠发现,发现孩子优秀的地方、发现孩子真正的兴趣点,让这些优秀和兴趣带来的成绩和肯定一点点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在‘臭蛋’还小的时候,我发现他特别喜欢机器人课程,当时大多数家长都对奥数趋之若鹜,机器人可以说是冷门的闲课,既花费精力和时间,对学习成绩还没有直接的帮助,但这是‘臭蛋’真正感兴趣的啊!”虽然成绩依旧普通,但顾学文却小心呵护着“臭蛋”的这一爱好,而“臭蛋”也用行动证明,一旦找到兴趣和肯定孩子会有怎样的投入。

  随着学习的持续与深入,“臭蛋”开始在机器人课程中有所斩获,到后来甚至数次拿到了全球相关赛事的一等奖。期间,不断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经历也让他越来越自信,更为去年成功申请到名校添上了有份量的砝码。“我想和广大家长分享的是,只要孩子的兴趣积极向上,哪怕在当时看是多么非主流,我们都应该在焦虑的环境中保持定力,始终相信一个有独特能力的孩子更能得到社会的接受和认可。”

  如果说自信是一种状态,自律则是一种习惯。用顾学文的话来说既然是习惯就需要培养,因为他律总有一天会消失,只有自律才能引导孩子产生内驱力,支持未来走得远走得好。“帮孩子培养自律,信任是前提,责任是基石,家长是榜样,坚持是过程。家长要让孩子懂得,收获了自律实际是收获了自由。孩子也会在这个过程学会忠于事实、承担责任,学会如何延迟满足,平衡眼下享乐和长期利益的取舍。”

  去年是“臭蛋”大学入学第一年,在和宿舍室友的交往中,坚守自律底线的“臭蛋”因多次拒绝加入网游而和同学发生矛盾,并最终动了手,被学校处以留校察看。听闻该消息后,十分紧张的顾学文第一时间找“臭蛋”谈心,详细了解全过程,在充分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上,提出表示可以为“臭蛋”找个寄宿家庭,以便远离引发矛盾的宿舍。但经过冷静思考,“臭蛋”出人意料的拒绝了。原因是如果遇到困难就躲避,终究会遇到躲不过的困难。此外,如果因为和同学发生矛盾就选择离开,无形中就疏离了其他的同学。在一个集体生活的环境里“臭蛋”不愿意做那个孤独的人。“妈妈,请你放心,我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避免再次产生矛盾,但游戏我还是决定不参与。”虽然电话那头的声音远隔万里,但在那一刻顾学文感到“臭蛋”真正长大了。

  “从‘臭蛋’身上,我深刻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精神世界,家长不能也没有权利把自己的思想印刻在孩子的脑袋里,让他们如同一个提线木偶般的服从我们的命令,这不是教育孩子,这是制造没有感情的机器!”顾学文告诉大家,《妈妈永远“在线”》出版时有人曾建议改名“学渣逆袭世界名校“”等迎合市场,但自己坚持初衷。因为这不仅是她当年彷徨、迷茫、走弯路过程中的思考、应对,更是一次陪伴“臭蛋”成长的心路历程。“作为妈妈,‘在线’是一种行为方式,还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思考理念。只要坚持做孩子成长的同路人,以一颗爱心、细心、耐心真情浇灌,即便不鸡娃,也会迎来花开盛放的一天。”

  记者手记:以民生实事回应居民教育关切

  七天假期推出六堂线上分享,每堂直播点击近两万人次,加上节前的一次线下示范课,前后吸引十余万人次持续关注,什么样的主题活动能有如此的号召力?答案是国之大事、民之关切的教育。

  今年秋天,当倡导回归教育原点的“双减”、“5+2”等政策给社会、家庭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时,大家开始反思,教育是什么,孩子应该接受怎样的教育,家庭要创造什么样的教育环境?但如同早已习惯被裹挟前进的人潮,面对着诸多校外辅导机构撤离、自家孩子手握大把空闲时间无处打发,猛然失去指挥棒的广大家长好像一下子没了方向。难道不鸡娃就不能培养出优秀孩子吗,每位家长是否都要成为虎爸狼妈?不能让新的茫然又一次引发焦虑,正着力推动理想教育小镇再提升、用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再提效的西善桥街道通过四年精心打造的“向善家长学校”适时发声了。

  和此前邀请来诸多讲授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教育理念的大家、学者不同,本次嘉宾是一本新书——《妈妈永远“在线”》的作者。作为一名曾经“掉线儿子”的家长,顾学文把自己陪伴孩子逆袭过程中的困惑、思考、应对都写在了书里,可以说是以亲身经历向广大家长提供了一个实证:尊重成长规律,不鸡娃一样可以培养出优秀孩子。

  自2017年应片区治理实际开始酝酿,以向善家长学校为抓手,通过推动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便成为西善桥街道始终坚持的一件为民大事。从此次专题分享的受欢迎程度就可见,以理想教育探寻理想治理的路径并非地方党委政府“一头热”,而是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其做法和成果也有效回应着片区居民的民生关切。

  目前,已成功入选南京市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十佳创新案例的“向善家长学校”不仅有功能丰富的线上微信公众号、覆盖学生家长的活跃微信群,还有参与者众多的线下课堂。此次专题分享就采用了线下专家示范课,线上公共大讲堂结合的方式进行,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既为广大家庭送去一份国庆特别礼物,也有效缓解了家长的教育焦虑。

标签:孩子;家长;教育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