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一村社区构建“宜老生活圈” 推介适老化改造 让老人“老有所安”
2021-06-29 19:22:00  作者:刘兴红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马桶左边扶手上这个红色按钮是报警用的,一旦老人有意外情况发生,按下按钮,就会发出警报声……”近日,在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初心广场上,“三元幸福里便民集市”现场展示的一些适老化用品,吸引了不少社区里的老年居民。当天,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还向老年居民宣传了相关的适老化改造政策。据悉,此次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介活动,也是三元一村社区党委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具体行动。

  三元一村是老新村,60岁以上老年人1800多人,占社区总人口的26%,一些对于年轻人来说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深深困扰着老人们。三元一村社区聚焦老年人出行、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从百姓实际需要出发,推出“2021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介暨三元幸福里便民集市”活动,联系多家适老化改造厂商,现场向老年人展示适老化产品,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也现场给老年人宣传适老化改造政策。

  除了把适老化改造推介引进社区,让辖区老人与自己需要的适老化设施面对面接触,零距离了解之外,三元一村一直致力于链接各种资源,开展多样的适老化工作,行走在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路上。

  首先,社区党委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为老服务中的“主心骨”作用,全力打造“情暖三元”为老服务品牌,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开展了“浓浓麦草香,幸福邻里情——品青团”“变废为宝新时尚,幸福绿植幸福里”“情暖三元,‘粽’享端午”等一系列活动,邀请辖区老年人参与其中,在创造幸福的同时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

  其次,打造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轴心,以苏州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初心馆、初心广场为主线的“红色e线”服务矩阵,通过配备专人负责老龄工作,提供暖心的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成集居民健身、露天活动、革命教育、法治讲坛、初心传承为一体的教育园地,用党建“绣花针”,织就为老服务“最后一米”的幸福,全面营造老有所乐的“乐龄园”。

  再次,开展三元“熠”新基础设施梦想改造,完善公共设施维护,增加了扶手、烟雾报警器等适老化设施,购置让老年人坐得舒适的椅子,在社区一楼开辟供老年人休闲聊天的“幸福聊天吧”。 结合初心广场的核心位置,每月开展一次幸福里集市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修伞、磨刀等便民服务。同时,依托金相邻·三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阳光洗晒坊、日间照料等服务,提升辖区及周边老人生活品质。

  此外,不断挖掘互助式养老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情暖自治”党支部先锋带头作用,建立“时间银行”,定期开展“邻里情”楼道睦邻友好互助行动,形成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的良好氛围, 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推的橙色活力睦邻园。和姑苏区老年大学合作,充分利用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幸福里音乐教室、幸福里手工活动室等文体学习活动场室开办金相邻·社区学堂,开设书法、国画、声乐、瑜伽、手机应用等5门特色课程。社区老年大学4月正式开班上课以来深受老人们欢迎,第一期还没结束,已经有不少老人前来咨询第二期的开班上课情况。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依托幸福联盟平台,开展更多的适老化工作,为辖区老人打造宜居、宜业、宜行、宜学、宜养的“宜老生活圈”,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兴红

标签:老化;幸福;社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