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这个小区有“妙招”
2021-06-29 19:20:00  作者:沈奕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四村小区被评为“苏州市垃圾分类五星小区”。此外,辖区寒舍、采香花园、馨泓花园、利景华庭、学士花园、八一苑6个小区被评为“苏州市垃圾分类四星小区”。

  自2020年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三元四村小区的生活垃圾“三定一督”工作也开展了近一年的时间。三元四村清洁屋建造投用后,不断升级改造硬件设施,进一步优化居民垃圾投放环境。清洁屋建造初期,只配备了简易的通水通电、防蚊排风设施,经过一年的“装备”升级,目前收运公示牌、洗手池、防蚊设施、遮雨设施、排风设备、消防设备、监控设施、冲洗设备、电扇、称重设施、除臭设备、烘手机、显示屏等一应俱全。居民在家将生活垃圾提前分好类,前往清洁屋便可按照分类指示牌准确投放。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后,居民可以在洗手池洗手、烘干。投放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意愿。清洁屋外悬挂垃圾收运公示牌,收运公司对四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处理。垃圾投放时间结束后,督导员使用清洗设备对厨余分拣器进行清洗,环卫公司使用冲洗设备对垃圾桶里外进行深度清洁。有了这些设备,清洁屋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能保持清香氛围。

  三元四村小区内的五个清洁屋,覆盖整个小区居民的垃圾投放需求。经过一年的时间,小区居民基本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在清洁屋里,三元四村社区通过显示屏滚动宣传、督导员口头宣传、点位志愿服务宣传等多种方式,提升清洁屋宣传功能;同时,开展每月集赞卡兑换活动,只要居民每日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就能在集赞卡上获得一个图章,每月集齐25个图章就可以到社区兑换垃圾袋、百洁布等日常物品,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社区还在各个垃圾分类督导亭里加入安全、反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宣教内容,通过张贴海报、放置宣传册等形式,以环保带动其他各个领域的知识普及,充分利用资源,不断提升社区宣传功能。

  一年以来,社区不断优化“四份清单”及多方联动机制,在垃圾投放点位张贴投诉电话,居民随时可以提出意见要求。升级垃圾分类监督2.0项目,开展对垃圾分类工作中社区、物业、督导员的工作落实情况、日常细则等监督;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和“曝光台”、相互监督等新的监督方法,实现对社区、物业、督导员、第三方、居民等监督的全覆盖,确保政策的落地落实,确保项目的宣传到位,确保垃圾分类的落地落实。廉勤监督员定期巡查分类投放、督导工作及设备设施运作、环卫分类收集等情况,及时劝导居民准确分类垃圾、准确投放垃圾。网格长定期抽查清洁屋软硬件设施运行状况,在每日巡查中添加小区暴露垃圾的巡查内容。加强网格、社区、物业、环卫、城管等多方合力联动,推动三元四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行稳致远。

  三元四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一年以来,是垃圾分类投放“打怪升级”的一年,也是社区各项服务工作“华丽升级”的一年。在社区、网格化联动站、物业、环卫、网格的协同努力下,三元四村小区从源头减少了生活垃圾的产生,在获得2021年“苏州市垃圾分类五星小区”称号的同时,还荣获了2020年“姑苏区生活垃圾分类时尚示范小区”荣誉称号,让绿色家园的理念深入居民心中。沈奕晗

标签:垃圾分类;苏州市;清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