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米多长古宅“备弄”装上了声控照明灯 “幸福小巷里”行动支部守护历史文脉资源
2021-06-29 19:13:00  作者:金晓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姑苏古城,历史悠久,古城深处的那些古宅古巷承载着众多光阴的故事。随着脚步声的响起,墙上一盏盏古色古香的声控照明灯在2秒钟内自动开启。淡黄色的灯光照在幽长的备弄里,不仅让人看清了脚下的道路,更让人仿佛置身于古老的光影岁月中……近日,在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环秀社区王洗马巷26号的一条80多米备弄里,10盏声控照明灯安装到位并亮灯。“以前,我们都是摸黑走备弄,现在有了声控灯,大家出行就安全多了。”83岁的居民陈国良说。

  金阊街道环秀社区王洗马巷26号是历史名人汪鸣銮故居。汪鸣銮祖籍浙江,博古通今,学问渊博,为当时的清廷培养了许多学士名流,所以自号“得士”。后来因为和翁同龢、李鸿藻“反对条约、反对割台、拒和再战”上书直谏朝廷,被革职永不叙用。被罢职的汪鸣銮无官一身轻,回到苏州故里,在王洗马巷定居,开始了自己藏书讲学的生涯。

  如今的汪鸣銮故居共有五进,宅子由南往北层层递进,从王洗马巷一直通到北面的包衙前。与五进老宅并进的是一条80多米长的弄堂。“旧时大户人家的宅院一般都有这样的一条弄堂,俗称‘备弄’。”据环秀社区居民李企贞介绍,在古代,备弄是一种体现待客礼仪、划分主仆等级的行走通道,平时仅供佣人行走或用于运输物件使用。如果发生火情,备弄则成为所有人在短时间内迅速撤离的生命通道,具有特殊意义。

  汪鸣銮故居的这条备弄不仅串起古宅的首尾五进院落,近年来,也逐渐成为附近居民在王洗马巷、包衙前两条街巷中往来穿梭的一条“近路”。住在包衙前20号的陈国良,经常要走这条备弄去黄鹂坊菜市场买菜,“从备弄里穿过去,要比从外面大马路上走快十分钟。”

  不过,很多居民反映,汪鸣銮故居的这条备弄有80多米长,却比较窄,平均宽度不到1米。整条备弄中没有天窗,没有电灯照明,即便是在白天行走,备弄里的光线也比较昏暗。加之备弄里还有几处台阶、门槛,居民们在行走的时候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于一些腿脚不利索的老人而言,更是增加了危险性。近两年已经发生好几次老人走备弄扭伤脚的意外,还有年轻人因不熟悉路况,在备弄里摔了跟头。

  居民事,无小事。针对王洗马巷26号备弄光线昏暗,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实际问题,近期,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环秀社区党委通过居民协商议事会决定,利用“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志愿结对企业”的“四级红色联盟”平台,积极整合人、财、物资源,针对备弄狭长又昏暗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批古典声控照明灯。

  当天,在不破坏原有结构的基础上,社区“幸福小巷里”行动支部的志愿者们在备弄里安装了首批10盏声控照明灯,并调试亮灯。这些声控照明灯外形像一盏盏古代的宫灯,一眼望过去,与老宅古朴的风格完美融合。

  “接下来,社区党委‘幸福小巷里’行动支部将承接备弄的环境卫生和声控灯的日常维护,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辖区历史文脉资源,让更多的居民、游客感受到姑苏古城的魅力。”金晓丹

标签:声控;照明灯;姑苏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