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红色资源 传承历史文化 双塔街道激发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活力
2021-06-29 19:08:00  作者:叶华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苏州市双塔街道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使命任务,立足红色资源,传承历史文化,创新宣讲工作,以史鉴今、以文育人,有效激发了五卅路、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的历史魅力,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用时尚的方式演绎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不是沉闷的、封闭的,而是鲜活的、开放的。双塔街道以子城片区为核心,通过活化利用古建古宅、文控单位,不断吸引活力人群开展党史学习。

  以点带面,引燃学习热情。作为城区核心,双塔街道凭借区位优势精准触摸时尚潮流、热点顶流,在古城内最大的民国建筑群同德里同益里打造“沉浸式”红色小剧场,联合市委网信办等市区机关单位推出国内首个实景红色街区沉浸式剧本游《红五卅》,用剧本杀、小剧场等潮流玩法吸引活力人群,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实效性。

  串联成片,打造学习高地。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街道书记项目将子城内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五卅路、上海战役指挥部旧址串联成线,打造红色摇篮微旅游线路,并以科技赋能线路升级,与喜马拉雅合作,推出“五卅有声街巷”专辑,用光影声电、视听结合的方式,打造可观可感的历史场景、红色景区。

以文化的视角感悟历史

  文化是双塔最靓的底色,是双塔党史学习教育的最高辨识。双塔街道触类旁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文化、店堂文化、江南文化深度融合,推动文艺作品鼓舞人、动员人、感召人。

  打造互动式教学平台。以十全街万福兴、宴杨楼、同德兴等苏面馆为主要节点,打造双塔店堂文化集中展示区,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现场观摩学习苏式面点制作等技艺,以党史学习传承苏式非遗文化。同时,以“一线争先、一体行动”为指引,通过社区大党委机制,与苏州市网师园管理处、苏州市锡剧团党支部等江南文化传播者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活动,以艺术导赏和红色戏曲演绎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播江南文化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打造开放式文艺作品。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直抵人心。

以鲜活的资源讲述历史

  双塔街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无限缩短党员群众走向学习的距离,无限延长课堂开放的时间,无限提升宣讲队伍的能力素质,从空间、时间等方面,不断提升宣讲实效。

  构建全覆盖的线下学习阵地。发挥“1+1+N”作用,即压实每个社区1个党群服务中心、1个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所(站、点)基本教学点的宣讲任务,统筹支部书记学院、沁园春书社、社区小剧场、小巷红韵议事空间等N个宣讲阵地;同时,综合古城区住宅区域“老旧小”特点以及辖区文教资源丰富的优势,联合辖区大中院校打造背街小巷里的思政课堂、社区里的老年大学教学点、居民院落里的“红色驿站”,定期开展红色音乐、红色诗歌、红色故事、红色朗诵、红色收藏等主题宣传活动。

  构建不间断的线上学习氛围。拥抱数字化热潮,以互联网技术赋能党史理论学习,依托江苏先锋网、苏州先锋干部在线学习专栏、“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学习平台,选树学习标兵,建立“天天学、周周考、月月评”考核机制,指导天创科技等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党支部打造“红创直播间”,打开“云端”新空间,开设“书记讲党课”专题直播,营造党史学习永远在线的浓厚氛围。 叶华艳

标签:学习;党史;双塔街道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