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与湛江市赤坎区沙湾街道视频连线 “云端”交流垃圾分类处理经验
2021-06-29 19:08:00  作者:董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垃圾分类督导员如何设置?”“社区如何高效发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如何压实物业企业垃圾分类责任?”…… 6月22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与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沙湾街道通过视频连线,交流了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在约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双方分别介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观看了工作视频,沙湾街道还就其关注的一些方面提出了问题。交流后,与会人士纷纷感叹,本次“云端”分享活动极具借鉴意义。据了解,这是苏州市首次开展的街道级跨省线上交流垃圾分类工作活动。

  目前,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沙湾街道正在探索垃圾分类工作,得知苏州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后,便想通过视频连线交流探讨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于是,经市专班推荐,确定姑苏区双塔街道与沙湾街道进行线上友好沟通。

  视频交流会由双塔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费国方主持,苏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何晟、姑苏区环卫所副所长张虹、城管处处长董超、百步街社区书记杨春燕及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住建局、垃圾分类办、沙湾街道相关负责人与会。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双塔街道按照市、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的要求,高度重视、积极攻坚,从制度建设、宣传培训、执法保障、设施建设等方面在辖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年来,在辖区73个小区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开展各类培训154次,入户宣传10万余次,制作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惠及居民15万余人。同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助推分类投放点位建设,共完成辖区132处分类设施建设,成为姑苏区首个完成住宅小区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年度目标的街道。

  在视频交流的最后环节,双塔街道逐一回答了沙湾街道参会人员提出的10个有关垃圾分类的具体问题。针对如何压实物管企业责任问题,双塔街道方面表示,通过宣传引导、开展培训、明确责任、奖惩结合的方式,要求物管企业自觉履行责任与义务。针对无物业小区如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问题,双塔街道方面表示,通过发挥物业、网格、业委会等多渠道作用,招募党员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居民提升意识,参与垃圾分类。

  下一步,双塔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在严格执法、覆盖全面,扩大宣传、稳步推进,持续推进、以点带面等方面继续狠抓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净美街巷 百日奋战”行动开展的同时,注重沿街店铺垃圾分类情况,网格员、执法人员、保洁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做好沿街店铺垃圾分类问题督查。

  董岚

标签:垃圾分类;双塔街道;垃圾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