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助残事业 创造美好生活
2021-06-29 19:04:00  作者:刘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围绕阵地建设,夯实基础,强化引领示范。街道以长岛社区为阵地,用心用情打造以“幸福逐梦”为主题的残疾人之家,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长岛社区残疾人之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努力形成“残疾人的议事场所”“志愿服务的阵地”“党建联动的平台”三位一体的综合助残站点。整个残疾人之家设置五大功能区,即微型助翼汇馆、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志愿服务站、百姓健身房、方便分享和议事的“阳光长廊”,为残障群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质量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助残服务品牌。社区层面打造暖心助残品牌,如百步街社区链接爱心理发师和志愿者实施的“让心靠近,将爱传递”志愿服务计划、二郎巷社区利用辖区门球场定期举办的残疾人门球体验活动,都深受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好评。此外,街道还将残疾人之家(工疗站)作为服务好精神、智力残疾人群的窗口,做好个性化关怀。

  双塔街道围绕特色活动,擦亮品牌,创新服务能力。街道充分利用“国际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的节日开展助残活动,如助残公益集市、趣味运动会等。承办苏州市残联捐赠助学金活动,启动“明天计划”,对辖区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关爱。成立沐爱双塔志愿服务队,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类服务,如理发、按摩等,并提供计生、就业创业等政策咨询。配合市、区残联完成重残家庭进行托养需求调查等各项调研,做好姑苏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四进家庭”入户评估工作。扎实做好十年到期换证各项工作,结合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数据。完成残疾人三项调查,不断完善原有的一户一档。

  双塔街道围绕民生福祉,落实政策,提升保障水平。街道始终关注残疾人生活,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解决困难,切实做好残疾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对辖区1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幸福亮居”工程,进行家居无障碍设施环境改造,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设置残疾人就业窗口,为残疾人提供职业介绍。疫情期间,里河社区协调各种资源,先后帮助肢残大学生介绍了三份工作。街道还积极对接辖区江苏天创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助残招聘会提供岗位。残联工作者通过各种方式关爱残疾人群体,疫情期间主动上门帮残疾人测量体温、赠送蔬菜、预约口罩、爱心理发;汛期上门了解独居残疾人危房安全情况;降温天气,对残疾人逐一进行上门走访看望和电话慰问,为残疾家庭送上羽绒服等御寒物资。

  接下来,街道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残疾人工作,进一步了解残疾人服务需求,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完善残疾人保障服务,通过各类助残活动丰富残疾人生活,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刘聪

标签:残疾人;助残;街道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