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解析“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2021-06-22 21:06:00  作者:黄纯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城市化建设脚步加快,鳞次栉比的高楼已经构成了城市的基本背景,而一个令人诟病的生活现象也随之而来,即高空抛物。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是一种极其不文明的行为,可能造成很大的社会危害。近日,为了让辖区内的居民更加深入了解高空抛物的危害,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联合暖爸实验室,组织孩子和家长一起进行了一场科学实验,用真实的数据告诉大家禁止高空抛物的重要性。

  科学实验选取不同物品,从不同高度下落,观察其产生的影响。实验前,老师给大家分配了一些不同重量、不同形状的物品:鸡蛋、苹果、易拉罐、小木锤、钢珠、弹珠以及电池。

  老师首先制造了一个高度较低的实验环境:在两张椅子中间连接一张白纸,白纸下面是空的,小朋友站在桌子上,将小木锤等四个质量比较小的物品抛下。结果显示,除了小木锤没有对白纸造成伤害以外,其他三样物品都对白纸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电池和钢珠更是直接将白纸击穿。“虽然高度很低,但是因为白纸比较脆弱,坠落下来的物品还是很容易就破坏了它。其实,这种模拟环境和实际生活中的高空抛物存在着很大差异。”老师向孩子们解释道。

  随后,大家来到二楼进行抛物实验。为了保证安全,工作人员先将楼下区域进行了人员清空,保证没有路人无意经过造成伤害。每组家庭都分配到一张测试表,大家逐一进行实验并记录实验结果。一楼地面放有一块石膏板,石膏板不像水泥地那么坚硬,也不像白纸那么脆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孩子们依次从二楼向一楼的石膏板抛下鸡蛋等上述七种物品。经过多次实验,易拉罐、钢珠和弹珠100%都在石膏板上留下了不同深度的坑印;电池则在石膏板上产生了划痕;苹果和鸡蛋也给石膏板造成了一些轻微伤痕;而之前对白纸毫无损伤的小木锤,在大约50%的实验数据里,也让石膏板出现了划痕。

  那么,这些物品自身有没有损伤呢?电池、小木锤、钢珠和弹珠这四样东西本身硬度高,从二楼落下没有产生变化,但是剩下的三样物品则没有那么幸运了:鸡蛋碎得很彻底,苹果被砸掉了一部分,易拉罐有些角出现了凹陷。“还只是二楼扔下就这么严重啊!”“要是大点的东西再高一点,砸到人可是不得了的事情啊!”除了参加实验的家庭,围观居民也纷纷感叹。

  金色里程家园小区楼层很高,最高楼达34层,这也是目前商品房小区一个非常普遍的高度,而随着楼层的逐步升高,高空抛物的危害更是会成倍增加。在这次活动中,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很多高空抛物的真实案例,经过这场实验,原本有些抽象的事件变得具体可感,让大家体会更深。社区希望通过这个小实验,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认识到,随手扔出窗外的一样杂物,很有可能给别人造成伤害,而且跨越了法律的红线。黄纯瑶

标签:石膏板;白纸;抛物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