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居环境示范村朱家浜:“大家”的温暖 “小家”的幸福
2021-06-18 09: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报  
1
听新闻

  

   吴江区震泽镇朱家浜村是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该村位于震泽镇西首,东与镇区接壤,南靠里泽村,西接大船港村,北临大运河,村域面积4.16平方公里,全村共有673户,户籍人口2403人,下设28个村民小组。

  一条4公里长的民生小道,不仅方便村民出行,更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健康步道,迈向美好生活的“幸福大道”。

  一座设施高档的乡村电影院,让很多从未进城看过电影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大银幕带来的视听震撼。

  一座四层高的老村部大楼,即将打造成一个老百姓可以看戏听戏、举办婚宴酒席的乡村宴会厅。

  吴江区震泽镇朱家浜村,以“家”文化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守望相助的村级大家庭,让村民安居乐业的同时,更能充分感受家的温暖和幸福。

  民生小道:让“回家”更方便

  家,是最温馨的地方。

  借助朱家浜村刚修建完的民生小道,村民在“家”就可以自在散步,赏景看画。

  “这条路,我们叫它民生小道,是为方便村民出行而修建的。”一见到记者,朱家浜村党委书记管国林就兴奋地带着记者沿着民生小道实地感受。

  北临大运河的朱家浜村,因村内河浜众多,对外沟通的路太少太窄导致出行不便,村民颇有怨言。在震泽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今年,朱家浜村在老村部东侧和北侧专门辟出地方,修筑了这条民生小道。

  民生小道宽2.4米,长4公里,不仅沟通704、705乡道,更将原本没有硬化道路连通的朱家浜、沈家浜、孙家浜、杨林浜、史家厂、小村浜6个自然村共10个村民小组连通了起来。

  民生小道修在田间,路的一侧是占地250亩的高标准农田。等到秋天,这里将是一片金灿灿的稻谷。走在路上可以看层层稻浪随风飘扬。

  路的另一边,目前还是闲置的荒地,但不久之后将翻天覆地。管国林说,这片荒地有40多亩,目前已被村里租赁出去,接下来将种植草坪,成为一片赏心悦目的踏青之地。

  “这里,马上要修建道板路,跟这条民生小道连通起来,使民生小道形成一个闭环。”指着紧邻村部北侧一片杂草地,管国林告诉记者,道板路修好后,村东部片区就全部连通了,他们还会在路的中间划上分界线,在路的两边整修绿化,做好健康运动的标识,把民生小道打造成为朱家浜村村民的健康步道。

  环境整治:让“小家”更美丽

  家,是看不厌的风景。

  房前屋后,用矮墙、废旧轮胎、彩虹色酒坛等打造了美丽的菜园。河浜里水质清澈,两侧种上了草坪和灌木。粉墙黛瓦间绘制了一幅幅墙体彩绘,让这个静谧的村庄透露着几分灵气。

  去年以来,通过近一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朱家浜村对全村河湖、道路、公共休闲场所、文化古迹等进行全面整治和提升。同时,借助“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等项目的深入开展,用“高颜值”的菜园、精致的小景将居民的房前屋后打扮得分外漂亮。

  房前,菜园变花园,雅致的景色给人带来舒心体验;屋后,阡陌规整、绿树林立,每家一条约一米宽的水泥硬化道路铺设在泥地上,让村民在自家小院内就可以健康地“绕圈圈”。

  村部西面的荒地,也得到有效利用。原本的杂草丛生,经整治后新建了连廊、凉亭、广场、公共厕所和小型游乐场,变身美丽的兴浜公园,并成为全村的廉政教育园。

  去年12月,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公布,凭借在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出色成果,朱家浜村大步向前,从原来的排名“老末”进榜全市示范百村。

  “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以后,朱家浜村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朱家浜村梅家浜的村民陆慧慧告诉记者,村里现在的美丽模样以前想都不敢想。

  设施提升 让“大家”更美好

  家,是最美好的拥有。

  “志愿军太伟大了。”在村部电影院看完电影《上甘岭》后,75岁的村民朱来生这样感叹,年轻时在电视里看过这片子。如今坐在电影院看大银幕电影,还是头一次。

  今年5月20日,朱家浜村全新的乡村电影院“家佳影院”正式上线。当天,震泽镇“回望百年·观影学史”电影党史课在该村举行。在重温电影《上甘岭》前,村里邀请震泽镇基层讲师工作室讲师倪雯燕为村民解读电影,带着村民重温真实的战斗情况和熟悉的电影片断。

  “家佳影院”是震泽镇唯一的乡村电影院,专业的隔音墙、大银幕、投影仪,36个舒适的沙发椅……这些配置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体验以往必须到城里才能有的享受。

  管国林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此次观影学史活动,希望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以“党史+电影展映”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入情入景,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学党史办实事,优服务促发展。管国林说,朱家浜村现在所在的村部马上要搬迁了,老的村部将被充分利用,既方便老百姓,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又让村级集体资产得到有效利用,进一步发展壮大。“初步设想,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乡村宴会厅,有剧院、儿童乐园、化妆室,可以容纳100多桌酒席,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

  “新人结婚,可以沿着民生小道拍摄外景,也可以在兴浜公园取景,可以在我们的乡村宴会厅举办宴席,还可以请剧团、戏团来演出,我们提供一条龙、全流程的服务。”管国林说。

  朱家浜村还将在新的村部筹建乡村图书馆,建设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核心区域竖好村标、以“孝老爱亲”为村风家风,引导村民传承尊老爱幼的美德,让生活在朱家浜村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名成员都能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幸福。“村里投资建设的影院、剧场、图书馆等设施,用‘家佳’来取名,寓意有两层:这些公共设施既是‘大家’的,也是村民‘小家’的,大家小家共惠共享、越来越好。”

标签:震泽镇;村民;民生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