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震泽打造“新江南客厅”
2021-06-18 08: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新法 赵凯斐  
1
听新闻

   江苏与浙江交界处,太湖之畔,有一座江南小镇——震泽,春秋时期就是吴越争霸时的关键地理节点,2000多年来,从这座古镇走出的名人指不胜屈,留存至今的古迹和建筑随处皆是,目前该镇拥有66个各级文保和文控单位,其中师俭堂和慈云塔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在历史上就是闻名遐迩的丝绸重镇、鱼米之乡,渔樵蚕桑,夕阳箫鼓,多少文人墨客留下过吟咏佳作。如今,震泽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蚕丝被之乡,在工业经济强劲发展的同时,河湖依旧,桑柘遍地,古镇正焕发新一轮生机,完美融入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全镇变身文脉悠长的“新江南客厅”——

  古镇+乡村,书写文旅新篇章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震泽的闻名于世,与一个“古”字密切相关,这里有高耸入云的千年古塔慈云塔,有长虹卧波的古桥禹迹桥,有重院深深的古宅师俭堂和懋德堂,有青石铺就的幽深古街……这里的人们历来重视文化,代代弦歌不绝,著名的震泽中学是这座古镇的文脉之一。

  古代的震泽,河汊遍地,水系发达,村庄之间由各类桥梁沟通,古镇边上的頔塘河是大运河的支流,逶迤流经震泽,震泽便成了有名的丝码头,水是震泽古镇的灵魂和血液。曾几何时,因为建设需要,震泽古镇的河流被填埋了不少。从去年开始,震泽人开始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重新恢复以前填埋的河道,贯通水系,让水乡古镇重现绿水环绕的景致,串起散布震泽的各个景点。

  围绕打造“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客厅”,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有着充满诗意的描述:从时间上,震泽要串起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就是震泽古镇绵延千年的水乡文明、蚕桑文明;“今天”就是在工业文明时代,在生产力飞速发展的时代,承继古镇文明,下大力气恢复古镇水系,保护好古镇古迹,修复散落四处的古建筑、古桥梁;而“明天”,则要将震泽打造成一座精致、古雅、充满水乡韵味又洋溢现代文明的“新江南客厅”。“一句话,水乡文化、丝绸文化、运河文化、古镇文化、稻米文化等叠加起来,才是有震泽特色的江南文化。”

  在顾全看来,震泽古镇是一个整体,由“古镇区+农村”双璧组成,二者不可分离。古镇区的魅力在于运河文化、丝绸文化和水乡文化,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则主要体现水乡的稻米文化,无论镇区还是乡村,都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共同构成良好的文旅基础。游客游完古镇区,可以领略乡村“蚕桑+稻米”的田园风光,那里有千亩桑园、万亩稻田,有苏式风格浓郁的建筑,有代代相传的历史故事,有各具风格的民宿和农家乐,有烟波浩渺的长漾风景区,有绿意盎然鹭鸟齐集的省级湿地公园;这里处处粉墙黛瓦,清晨薄雾笼罩、鸡犬相闻,傍晚落日熔金、炊烟袅袅,是一个能游、能购、能吃、能住,宜居、宜业,洁净、宁静、有意境的新时代江南水乡。“这样的新江南,才能让居者惬意、让游者体会到诗意。”

  安谧宁静,勾绘一幅水墨画

  如今,震泽的乡村确实像一幅水墨画。

  金星村毕家桥自然村进村道路两旁,是高大挺拔的水杉树,这里被称为“水杉大道”;进村可见,粉墙黛瓦的苏式农宅高低错落,一条古色古香的长廊,是村民聚在一起说话的地方;桥边整修得干干净净的一排平房,是党建小院,村干部和老党员每天在这里值班;柏油马路上一尘不染。震泽镇湿地文旅公司负责人、金星村党总支书记钱志敏说,安谧宁静是乡村的底色,现在,震泽的乡村已在这种底色之上,绘出像桃花源一样的美景,这些村庄成为很多人的梦中家乡。

  这么美好宁静的乡村,吸引了外来投资者。国内民宿品牌企业“途远”在毕家桥自然村南首用装配式建筑建起一家叫“途远丝享家”的民宿,每栋装配式建筑外形像一节车厢,共有34个床位;民宿前面是一片水稻田,东面则是拥有500亩水面的周生荡。民宿负责人张正阳说,平时民宿的入住率就很高,一到节假日,更是一床难求。“我们看中的是这里宁静整洁的乡村环境,消费者看中的,也是田园牧歌式的当代农村。”

  来自上海的建筑师张文轩已在震泽镇众安桥村谢家路自然村“安营扎寨”,他向震泽湿地旅游公司租用一栋楼,然后以建筑师的独特眼光加以设计,取名叫“五亩田”,竹篱茅舍后,藏着一栋既有苏式建筑特色又不乏现代建筑元素的精致民宿。民宿南面,是一片蓊蓊郁郁的树林,以及蓬勃生长着的玉米、黄瓜;紧挨着民宿的,是一片水稻田,正是播种季节,水田上空白鹭翻飞,恰恰是王维笔下“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田园景象。张文轩说,民宿营业半年多来,已口口相传,客源有上海的、有苏州的,入住率之高,出人意料。“春节时上海来了3户人家,包下了民宿,一直住到初五才离开。”张文轩说,震泽的农村配套齐全,又有完整的江村风貌特色,安闲宁静,契合城市人休闲度假的需求。

  钱志敏介绍,震泽镇靠近长漾湿地,环长漾湿地文旅有统一的规划:众安桥村燕花庄自然村正在打造艺术家之村,这里已经入驻了多家品牌民宿,很多艺术家已经或准备入驻,该村的自然教育中心和蚕桑学堂已建成开放;齐心村主打运动板块,专注于休闲体育,正在建体育馆,还准备发展飞行项目和卡丁车项目;蚕桑园则是一二三产融合的文旅项目经典,体现丝绸小镇特色的互动项目有很多,去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环长漾的稻米香径已经建设完毕,正在规划建步行绿道。“环境好了,设施配套齐全了,农村就会发生质的变化,从生产生活的居所变成旅游目的地。”钱志敏说。

  留住游客,轻吟一首田园诗

  “以前,震泽旅游存在一个问题:游客往往是‘一日游’,留不下来。”震泽镇副镇长杜宇亮坦承,这一方面因为镇区和乡村的景点没有穿点成线,另一方面是接待设施不能满足需求。“现在就不一样了,这些短板正在迅速被补上,最显著的表现是住宿的承载量快速上升。”

  国内高端民宿连锁品牌“西坡”不久前在震泽开店,与之前已经营业的“水岸寒舍”一起,成为震泽古镇的高端民宿“双子星”,与谢家路、毕家桥等村的乡村民宿遥相呼应;一家由震泽本地企业投资的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中,明年5月即可投入营运,届时震泽的游客接待能力将大大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震泽本土的餐饮业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而强劲增长。谢家路自然村的“苏小花”开业两年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餐饮店,这家主打西式饮食的餐厅,以室内花草茂盛、室外盆栽环绕、绿树掩映而受到年轻人青睐。投资这家餐厅的企业又在谢家路自然村利用废旧厂房开办了一家很具规模的中餐餐厅——初莲,开业以来生意火爆,消费者来自省内外。企业负责人谭桂芳说,还有第三期第四期项目呢,“第三期项目是打造不一样的饮食,让美食留住游客。”她说,这期项目叫“漫幸福”,有开放式的精品厨房和客厅,让消费者自己采摘自己烹调,并把周边的旧厂房改造成民宿,让游客像回家一样在这里生活,这样就能留住客人。第四期项目是拓展性的,包括房车营地、林间树屋等,充分利用震泽农村成片的林子和水面。“现在震泽的民宿和餐饮已经名声在外了。”谭桂芳说,她建了几个微信群,进群的都是游客,目前成员已达3000多了,“他们在群里说,震泽的美食迷人,震泽的民宿精致,震泽古镇和乡村有韵味,是个来了又想来的地方。”

  震泽镇旅游公司负责人吴小英说,震泽古镇的“根”在乡村,展现蚕桑文化、稻米文化,古镇和乡村文旅融合无间,才能体现震泽的文旅价值。“现在,无论是丝绸企业、餐饮单位、乡村民宿,还是蚕桑文化园、水乡古村,每个点都在以旅游目的地标准精心打造。”她说,将文化、本地产业与旅游融合在一起后,旅游反过来又赋能产业,这样就能实现良性循环,“新鱼米之乡”“新江南客厅”的美誉度将越来越高。

  (庾康 劳晓飞 朱新法 赵凯斐 赵亚玲)

标签:古镇;江南;震泽镇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