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不能喝吗? 喝水健康知识知多少
2021-03-23 20: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崇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22日是第29个“世界水日”,也是第34届“中国水周”首日。人体健康须臾离不开水的滋养,水要怎么喝,才能喝得正确、健康?长期以来民间有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不能喝,喝这样的水会致癌等说法。那么,这些说法有科学根据吗?请听专家怎么说。

  “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中水的分量约占到60%。如何喝水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闹话题。”江苏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专家王卉博士介绍说,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多了会中毒、会致癌,这些民间的说法已经存在很久了,可事实上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久存、久沸、反复蒸馏的确可以让水里的部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是水中的硝酸盐含量很低,能转化为亚硝酸盐的更少。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所所长、研究员丁震介绍说,有一点需要注意,反复烧开沸腾的水,这种水因为煮沸的时间过久,水中不易挥发的物质,比如钙、镁、重金属物质浓度较高。如果经常饮用这种水,重金属过多摄入到体内会干扰正常的胃肠功能,出现暂时性腹泻、腹胀等,还会影响身体血红蛋白携带氧气的能力,造成脏器的缺血和缺氧,严重的还会引起昏迷和惊厥。此外,千滚水,多指居家长时间蒸馒头、包子后锅中余下的水,水中多会留有植物油、菜汁、无机盐等,冷却后,容易生成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会超标,因此不建议喝。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崇山

标签:滚水;亚硝酸盐;蒸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