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 打造全国一流“获得电力”服务
2021-02-24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我省出台《江苏省营造全国一流电力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在办电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等方面再次“加码”,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这也是全国首个省政府层面出台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

  方案以简化办电手续,压减办电时间,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服务透明度为总体要求。方案明确,至2021年底前,全省全面实现普通低压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户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以下简称“三零”)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以下简称“三省”)服务以及用户办电“程序和时限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开、电网供电能力公开”(以下简称“三公开”)服务,全力营造全国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在精简办电手续方面,方案明确,2021年底前,各设区市供电企业将低压居民、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用户办电各环节合计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3个、5个、15个、25个工作日以内;各设区市行政审批主管部门将10(20)千伏及以下电力接入行政审批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区可实现电力接入免审批。

  在压减办电时间方面,方案要求,大力推进信息化服务,办电窗口全面入驻政府政务大厅和政务平台,实现“一窗办理”;房产过户后由不动产交易平台自动推送用电过户申请,实现“一次过户”;将电力接入涉及的各类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线上审批范围,推进“一键审批”;将用户办电所需各类证照资料全面集成至地方政务平台,供电企业从中共享调用,推进“一链收资”,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

  降低办电成本一直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重点。方案明确,2021年底前,各设区市供电企业对低压居民和低压小微企业用户电力接入提供“零投资”服务,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项目,优先延伸投资范围;同时,各设区市政府提前完善项目用电所需的线路通道、电缆管沟廊道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工程建设资金,政企共担,降低用户电力接入成本。

  此外,方案率先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纳入具体任务。通过深化“互联网+”服务,实行办电全过程“物流式”展示;运用线上服务工具,方便用户、相关方在线实时交流,实现重要信息和时间节点记录留痕;通过网站等公开渠道向社会公布电力接入行政审批的相关政策、收费项目、资费标准、配电网可开放容量等情况,切实保障用户知情权。

  “由省政府层面出台营商环境某一特定领域的专项行动计划,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省政府办公厅负责起草文件的相关同志介绍说。该计划具有以下特点:效力高,省政府明确工作要求,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电力等部门、单位负责落实执行;特点亮,在国家文件规定的低压“三零”、高压“三省”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三公开”服务,打造江苏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特色;落地实,结合江苏实际,明确15项行动举措,每项举措均有具体的执行标准和落实时间表。

  “这个计划切合我省实际,在全国推行的‘三零’‘三省’服务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提升了环节、时长、成本、供电可靠性等各方面要求,为营造全国一流电力营商环境,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强劲电力保障。”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吴雷说。

  据悉,下一步,江苏省还将持续深化客户办电的政企联动和数据资源共享,利用电力大数据平台,为各方提供投资、消费、外贸、污染整治、新基建等方面的电力指标实时查询服务,助力全省“获得电力”水平不断提升,打造全国领先的电力营商环境。

  黄蕾

标签:营商环境;供电可靠性;行动计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