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四变”促矛盾事后调转事前防
2021-02-24 20: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彦祥 姚永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实现调解工作重心由“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淮安市金湖县通过“四变”推动矛盾从“事后调”转“事前防”。

  “事后”变“事前”。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以群众工作为统揽,网格化工作为载体,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由县矛调中心牵头,做到日常与集中、一般与重点、条条与块块排查相结合。

  “独立”变“联动”。发挥县非诉中心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建立运转高效的矛盾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健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为补充、司法调解为主导的大调解工作机制,提升矛盾调处率;发挥“排查矛盾、发现隐患、宣传教育、反馈信息”前沿阵地作用。

  “单一”变“综合”。建立矛盾纠纷化解督查督导机制,着力化解基层民生类矛盾纠纷;畅通公证机构参与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渠道,帮助基层组织解决涉及土地流转、房屋征迁等敏感问题;利用律师较强的公信力和专业知识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劝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

  “片面”变“重点”。按照属地、分级管理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区域矛盾发生情况,确保小矛盾不出村(社区),大矛盾不出镇(街);在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期间,对矛盾纠纷高发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滚动排查,通过预警研判等措施,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姚彦祥 姚永宁

标签:矛盾纠纷;矛盾;排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