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小微企业贷前风险识别的措施
2021-12-27 22: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佳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朱佳

  目前,普惠金融提升到了国家战略新高度,各家商业银行也越来越重视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业务发展。但中小企业存在资本规模小、生产技术水平落后、产品结构单一、财务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信息不透明、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等特点,如何满足提高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同时有效控制融资风险,是商业银行长期需要面对的问题。要准确把握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制定可行的信贷政策和措施,从而有效防范融资风险。

  一是严把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准入关口。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重点对企业法人代表及股东品行、贷款与企业自有资金比例、企业货款归行率、企业日均存款余额、企业销售与纳税额“五要素”进行调查、监控,以此加强风险预警与控制。二是加大对中小企业客户贷前调查。要求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必须是经会计事务所审计的,注意分析财务报表数据相互勾稽关系,加强财务风险控制。同时深入企业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企业经营活动和融资规律,利用银行信用评级软件系统对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分析判断其财务报表和盈利水平的真实性,充分揭示其财务风险。三是把好业务发展的重点和营销方向。根据市场调研和风险分析,挖掘那些有目标价值和发展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客户,重点支持经济效益好、诚信程度高、抗风险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集群优势的优质成长型客户。四是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要通过产品营销和银企交流努力改善、提高中小企业信用水平。一方面,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和信用评价体系,树立信用典型,大力宣传和推广信用管理先进模式和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建立信用制度的普及教育工作,对企业人员开展信用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建立企业信用档案、信用评级等,建立企业信用制度,提升融资能力。

标签:中小企业;风险能力;融资风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