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的思考
2021-11-22 21: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章元元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江宁支行 章元元

  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民营经济的主体是小微企业。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给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尽管已经度过了疫情突发最困难的时期,但是后疫情时代,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聚焦小微企业,赋能普惠金融,以金融活水灌溉小微企业,才能真正地造福小微企业,助力经济振兴。

  (一)完善风控体系,让商业银行“敢贷”。商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放款的意愿较低,主要是由于小微企业与生俱来的高风险:抵押物少、生存周期短、盈利能力薄弱。要让银行“敢贷”,重点在于完善风控体系,弥合信用鸿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发力。建立健全跨部门跨领域的涉企信用体系,助力银行完善风控体系,基于海量数据建立小微企业风控模型,提高银行对于小微企业风险的精准前瞻和管理。

  (二)强化激励导向,让商业银行“愿贷”。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一笔小微企业贷款和一笔项目贷款所需要的调查、审查流程基本一致,但二者所带来的收益和绩效却相差甚远。要让银行“想贷”,从政策方面,要加强普惠金融板块的考核力度和绩效倾斜,提高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的内在动力。从流程方面,简化内部流程,在确保合规风控的前提下,完善普惠金融工作,减轻一线基层人员调查审查压力,调动一线员工积极性。

  (三)发挥科技力量,让商业银行“会贷”。普惠金融事业要向数字化转型,发挥金融科技力量,从同质化严重的标准信贷产品转型至特色化、差异化的产品。要让银行“会贷”,普惠金融产品应当更接地气,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供应链和物流网等科技手段,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做差异化产品,让商业银行“会贷”。

标签:商业银行;普惠金融;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