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基层行加强金融服务的思考
2021-09-28 19: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新 杨多 李晓雅 张珏铭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建邺支行课题组 张新 杨多 李晓雅 张珏铭

  今年以来,在突发性的疫情面前,基层行如何迎接挑战、转危为机,进一步加强定制化金融服务,巩固客户基础、发掘源头客户,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为保障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出一份绵薄之力,值得深思。

  (一)加强基础服务及个人客户维护

  一是保障基础金融服务,切实满足客户最基本的金融需求。持续做好营业网点的消毒等卫生工作,加强对自助设备巡检的力度,加快对机器故障的处理速度。做到线上不间断提供服务,监测线上渠道运行情况。保证掌银、网银等线上渠道的正常运行,及时处理客户的日常基础金融服务。

  二是通过服务模式的微变为客户提供温馨的个性化服务。从客户角度出发,切实维护每一位客户的利益,将优质落实到细节,在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巩固客户基础。例如,在养老金发放等业务量大的时间节点,批量发送短信提醒客户错峰办理业务;鼓励、引导客户使用自助机具、掌上银行办理基础业务。

  (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一是落实普惠金融发展。以“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新模式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信贷业务审批效率。为符合条件的客户积极争取优惠贷款利率,加大小微企业信贷资源的配置和政策倾斜力度,全力扶持受困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二是深入开展市场调研。通过实地调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各市场、各行业经营特点,把握客户资金需求大的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为客户推荐信贷产品、定制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

  三是注重扶持三农产业。以“惠农e贷”等特色产品为抓手,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信用贷款,缓解疫情冲击下三农产业资金紧张的问题。

  (三)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数字化转型

  一是加强掌银营销推进工作。将掌银作为每个客户的标配,持续推动全行业务经营的线上化与移动化。尽快提升掌银功能的体验感和功能性,在满足日常金融需求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抓住掌银促销推广期机遇,在让客户享受掌银付款带来的巨大优惠、刺激消费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商户费用,提升商户在掌银推广中的参与度,进一步打造掌银消费场景。

  二是突出智慧场景建设。加强对社区、园区、厂区、食堂、学校等不同场景的建设和运用。通过智慧场景的使用,既可连接同一片区的客户在一起享受和分享金融服务,又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真正做到金融服务于生活,融入于生活,建设于生活。

  应从此次全社会各行业共同抗疫的斗争中,加强对基层银行金融服务的思考和总结。基层银行不仅要满足客户的基础金融服务,更要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以期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个性化的服务。

标签:客户;金融服务;金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