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要求 打好复工复产硬仗
2020-08-27 21:05:00  作者:徐晓兵  
1
听新闻


落实“六稳六保”要求 打好复工复产硬仗

□ 徐晓兵

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新任务,农商银行要紧抓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在做大信贷总量、做优信贷服务的同时,做好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紧紧扭住“保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

深化金融政策直达机制,防止“跑冒滴漏”

针对实体经济恢复生产的薄弱环节,在基层末梢改善微循环,让金融活水能够顺畅涌流。一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发布农商银行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信贷工作指导意见,推出“六条新政”驰援实体经济共克时艰;单列专项信贷计划用于加强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和相关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保障;创新推出“防疫快贷”“复工快贷”“仁心享贷”三大防疫产品。二是用好用足金融政策,推动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综合运用专项再贷款等政策,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全力以赴帮助地方实体经济应对疫情冲击。三是缩短企业续贷间隙,降低企业续贷频率。充分运用提前授信、无还本续贷、转贷资金、年审制等方式,确保有续贷需求的应续尽续。根据企业生产周期和融资需求,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和推进中长期贷款发放,降低企业续贷频率。

深化银政企对接合作机制,促进“增量扩面”

一是用好银政企对接平台。今年来,农商银行在持续开展“千企百亿”“百行进万企”“三春”行动等银企对接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组织开展的银政企座谈会,提高对接的精准性和意向落地的实效性。二是用好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时捕捉平台信息,主动加强小微企业服务需求对接,及时进行精准帮服,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获得率。三是用好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借助税务、社保等部门提供的有效信息,推出税融贷、退税贷、税易通、社保贷等“银税合作”产品,切实解决实体经济融资担保难问题。

深化三农工作策应机制,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以整村授信为抓手,改善农民融资环境。在全域范围内推进整村授信,结合“三信”评定,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对于信誉良好的农户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方面,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简化贷款程序。创新上线“阳光E贷”“手指E贷”等产品,建立了“信用放款、自助办贷、随借随还”的批量式授信和自助式办贷模式。二是以村企共建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金融支持农产品产业化发展路径,形成黑鱼养殖产业“核心企业+基地+农户”的金融服务模式。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的服务和支持,配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省农担贷”等产品化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题。三是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打好全面脱贫“收官战”。用好用足扶贫小额信贷、创业贷款等优惠政策,及时满足贫困农户有效扶贫小额信贷需求。重点支持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为经济薄弱村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深化金融服务配套机制,激发“内生动能”

一是建立党建互联结对联盟。启动“党建+金融助理”驻村工程,选派优秀党员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到相关镇村(社区)挂职,深化与村(社区)党组织双向联动,引导农商银行员工下基层、接地气、摸实情,推动金融资源、金融人才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1+1+1”党群共建活动。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模式,在试点乡镇,由各支行党小组深入对接辖内行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在村委办公室设立“党群共建服务岗”,建立党群共建小组微信群,开展党群共建“1+1+1”活动,即每月一天进村坐班服务,每月参与一次村内“扶贫助残帮困”“政策法规宣传”等特色服务活动,每月开展一次金融知识讲座。三是突出尽职免责。今年来,各地农商银行主动将小微企业不良率容忍度在银行不良率基础上作了上调,明确了尽职免责标准和要求,对按照制度规定操作的经办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免予追究责任。

(作者为江苏如皋农商银行行长)

标签:实体经济;党群;共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