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南通分行放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如皋一专业合作社获贷300万元
2021-09-30 14:08: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26日,工商银行南通分行首次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方式向如皋市某禽业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300万元。据悉,该贷款是省工行系统首笔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方式发放的金融支农惠农贷款。

  近年来,工商银行南通分行积极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加大“三农”领域信贷资源倾斜,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支农惠农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集体经济和新农村建设,拓宽农村经营户融资渠道,激活农村土地经济价值。

  如皋市某禽业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孵化、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专业合作社,为政府农业、财政系统重点帮扶及重点支持对象。成立10多年来,企业经营逐步壮大。如皋市政府从2017年开始逐步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该专项行动要求“推进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围绕粪便可控,全面完成禁养区内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关闭搬迁”。该企业经营策略由此发生调整,由原来“大面积繁殖、散养禽类--加工包装--统一销售”转变为“采购毛禽--短时间蓄养--加工包装--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以采购为主的经营方式对借款人资金流动性提出了较高要求。企业为抓住发展机遇,目前急需资金采购活鸡、活鸭,用于深加工供应节日旺季市场。工行如皋支行客户经理立即上门调查,了解到企业有多年成熟的经营经验,拥有占地5亩的全自动畜禽粪便处理中心及二条全自动屠宰生产线,符合信贷准入和贷款发放政策。

  如皋市为国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试点地区,政府有完善的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完善的财政补偿基金。根据相关情况,客户经理立马为客户推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贷款准备工作中,该行多次和当地乡镇政府、农业农村局紧密联系,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顺利完成了该贷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工商银行南通分行成功发放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实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方式的重要突破,成为该行紧跟政策导向、服务“三农”经济、支持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大对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两权”抵押贷款业务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和支持乡村振兴的服务效率。 (陈永欣 唐钰)

标签:农村土地承包;抵押贷款;如皋市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