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打新的钱怎么退?
2020-11-04 20:30: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蚂蚁集团原定于11月5日在两地同步上市,然而11月3日晚间,暂缓上市的公告突然发布。上交所官网公告称,蚂蚁集团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加上公司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故暂缓上市。

11月4日早上,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暂缓H股上市及退回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连同1.0%经纪佣金,0.0027%香港证监会交易征费以及0.005%香港联交所交易费)将不计利息分两批退回。

蚂蚁集团上市按下暂停键后,投资者普遍关注对计划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会产生哪些影响。对此,支付宝官方客服回应称,因蚂蚁集团暂缓在A+H上市计划,战略基金中原计划参与战略投资于蚂蚁上市的部分也相应暂缓。目前基金均已成立,基金运作不受影响。

蚂蚁集团执行董事长井贤栋当晚召集集团内部中高层召开紧急会议,他表示,保守估计蚂蚁重新上市的时间要被推迟半年左右。井贤栋向参会人员解释称,监管主要是征求意见,蚂蚁需要尽快满足征求意见中涉及的具体要求。

此次蚂蚁IPO打新的的资金会通过系统自动退还给投资人,包括战略投资者与通过支付宝进行投资的散户投资者。在蚂蚁集团重新申请上市时,重新进行“打新”。

如今A股已经有超过4000家上市公司,在30年的历史中,类似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的案例并不多见。记者梳理发现,像蚂蚁集团这样已过会,已募资,但被暂缓上市的公司还有几家。

2009年4月3日,在会后事项审议中,证监会否决了宁波立立电子的首发申请,撤销此前作出的立立电子公开发行股票核准决定,这也是中国证监会首次做出发行撤销决定。2009年4月8日,立立电子将募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11年后,2020年9月11日,立立电子“变身”立昂微,在上交所上市。

2010年3月18日,苏州恒久被证监会要求暂缓上市,随后IPO申请被撤销。2010年6月24日,苏州恒久将募集资金本金返还给投资者。直到6年后的2016年8月12日,才最终上市(现名恒久科技)。暂缓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揭露苏州恒久的专利状态与招股说明书所列示的专利情况不一致。

2010年12月17日,胜景山河被暂缓上市,后被取消上市资格,并向投资者退还IPO募集资金。暂缓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调查揭露胜景山河财务造假。

 

标签:蚂蚁;暂缓上市;集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