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细则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2020-11-04 20:27:00  作者:南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继今年7月出台《关于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若干政策意见》后,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南通市财政、市科技、银保监南通分局等五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南通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记者日前从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细则》对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办理流程、部门职责等作出进一步明确。这也是省内首个出台的同时补助银行机构和企业的文件。

《细则》明确了两类补助对象:为市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市区银行机构;委托知识产权金融专业服务平台提供知识产权评估或相关风险分析等专业服务,在市区银行机构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市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

补助标准方面,对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向申请单位授信并实际发生贷款的银行,按照贷款额度的2%予以补助。同一银行对同一企业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年度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20万元。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为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付知识产权金融专业服务平台的相关服务费,市财政将给予70%补助。同一企业获得的服务费补助,年度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2万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每年办理一次,南通市知识产权局每年1月将在部门外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南通市政府支持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系统”发布申报指南,组织项目申报。

根据《细则》要求,获得补助的银行必须以基准利率向以知识产权融资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此举将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遇到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同时,知识产权金融专业服务平台提供的尽职调查、评估分析、风险分担等服务,也将减少企业贷款审批时间,助力企业发展。

据悉,今后,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指导和服务,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新路径,为更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打造成为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创新驱动作用,为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文

标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南通市;知识产权
责编:滕方